全部

坚持问题导向 做好决策咨询 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少君

2023-06-08 11:37: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8日讯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聚焦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校(院)高质量发展存在的短板弱项进行深入调研,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好务。

为增强决策咨询工作的针对性,面向省委省政府12家部门征集、确定了《以管理升级推动山东县域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研究》《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促进山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等23项年度重点选题,采取“教师+省直部门”“教师+学员”等模式,开展集中科研攻关。面向全省党校系统征集70个课题,由省委党校教师与市县教师联合调研攻关。

公共管理教研部副教授肖梅带领课题组赴淄博,走访各类网红烧烤实体店和步行街,通过随机访问、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调研淄博烧烤火爆“出圈”现象原因,形成《用好“两只手”  打造消费新引擎——关于“淄博烧烤”现象的调研报告》,提出城市拉动消费需求可供借鉴的4条措施。

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教授王丽萍带领课题组先后到省委组织部、山东人才集团、省社会科学院、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等单位调研,搜集了近十几年人才发展的丰富数据和资料,并与在校(院)学员进行座谈交流,形成《山东省人才高质量发展思路目标与区域布局研究》调研报告,提出人才高质量发展的定位、目标、导向、布局、战略任务和重点。

校(院)委会认真梳理分析推动校(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担当作为、工作作风、能力本领、廉洁自律等9个方面的现实问题,制定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由校(院)委会成员每人牵头1个重大课题进行调查研究,制定推动全省党校(行政学院)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校(院)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截至目前,校(院)委会成员已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等省内外党校调研40次。组织报送咨政报告5篇。《用好“两只手” 打造消费新引擎——关于“淄博烧烤”现象的调研报告》《“一机制两主体”制约我省专精特新企业科创能力提升》《推动我省高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获省部级以上领导签批。

[责任编辑:刘少君 崔珍珍 侯峰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上合博览会将于6月15日在青岛举办 已确认参展企业270家

2023上合博览会将于6月15日在青岛举办 已确认参展企业270家

是历届以来展览面积最大的一次活动。2023上合博览会已累计收到600余家国内外机构和企业报名参加。[详细]
齐鲁网 2023-06-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