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人力资源服务业规模呈现快速增长趋势 2022年营收1338亿元

来源:齐鲁网

作者:高于

2023-05-18 16:08: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8日讯 18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5场,介绍山东省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人力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发布会上,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李洪吉介绍,人力资源服务业作为人力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的重要载体,在促进就业创业、保障企业用工、优化人才配置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人社部门认真落实就业优先、人才强省战略,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大力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行业规模持续扩大。近年来,山东人力资源服务业规模呈现快速增长趋势,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建设更加完善。2022年,全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年营收1338亿元,3年来年均营收增速超过23%。全省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0123家,增幅14.8%;其中,民营性质机构9570家,占比近95%;年营收过亿元的机构240余家,省级以上诚信机构131家,人力资源服务特色劳务品牌30余个。建成济南、青岛、烟台3处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青岛国家人力资源服务出口基地,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建成3家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省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已成为行业创新高地,形成资源要素汇集、机构抱团发展的生动局面。今年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达1172家,同比增长12.5%;营业收入246.4亿元,同比增长5%。

政策扶持更加有力。我们强化顶层设计,出台全国首个省级“十四五”行业发展专项规划,印发行业高质量发展30条创新举措,全省行业发展政策保障链条不断完善。优化资金扶持,省财政每年拿出3000万元专项资金促进行业发展,重点支持园区建设、机构培育、人才培养、创新研究、品牌塑造,持续激发市场活力。筑牢发展根基,在强主体、育人才上持续用力,实施“品汇山东”行业品牌培育计划、“齐鲁鲲鹏”行业人才培育工程,组织开展领军机构和领军人才评选,加快推动行业发展实现新跃升。坚持活动引领,举办首届人力资源服务创新大赛,吸引全国13个省(区市)206个项目参赛;组织开展的全省人力资源服务职业技能竞赛,首次列入省级一类职业技能竞赛;举办首届人力资源服务国际贸易交流合作大会,加快构建人力资源服务领域对外开放新格局。

服务能力显著提升。近年来,山东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充分发挥市场化、专业化优势,提供高效招才引智服务,在促进市场化就业、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的价值日益凸显。2022年,全省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累计发布岗位信息1512万余条、求职信息879万余条,为205万家次用人单位提供服务,帮助实现就业、择业和流动1297万人次。举办重点产业人力资源服务供需对接会,全年猎头服务成功推荐人才9.1万人,同比增长42%。成功举办黄河流域人力资源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及系列活动,9省区共同签署黄河流域人力资源服务创新协同发展框架协议,携手打造黄河流域人力资源服务业“一体化”发展格局。

监管质效稳步提升。实施人力资源市场“一线观察”项目,以人力资源市场事中事后监管为重点,建立市场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互为支撑的协同共管格局。开发启用全省人力资源市场统计系统,加强数据分析应用,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持续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切实保障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合法权益。

李洪吉表示,今年山东将进一步提升使命担当、强化责任落实,更好统筹“质量与体量、需求与供给、政府与市场、发展与稳定”四方面关系,全面推动山东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创新发展,为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有力的人力资源服务支撑。

聚焦保障服务,持续强化市场供给。聚焦重点产业用工和重点群体就业,创新开展人力资源服务进校园、进企业、进园区、进乡村“四进”系列活动,提供灵活多样市场化服务支持。制定出台《关于实施人力资源服务“聚才兴业”计划助力人才集聚雁阵格局建设的若干举措》,鼓励广大行业机构、从业人员积极服务引才育才。

聚焦夯实基础,培育壮大行业主体。持续开展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扶持资金项目评审工作,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扶持作用。编制发布2022年度山东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蓝皮书,组织参加第二届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全面展示我省行业发展成果。制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服务质量规范,加强全省行业标准化体系建设,提升人力资源服务能效。

聚焦人才培养,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健全完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员职称体系,优化晋升交流通道,提升行业人才获得感。建立领军机构、领军人才选树长效机制,培育人力资源服务领域“排头兵”。加大人才培训力度,评选一批人力资源服务培训实训基地,建立标准化培训体系和定制化培训模式。

聚焦活动引领,激发行业市场活力。举办第三届人力资源服务供需对接会,聚焦服务“四链”融合,开展引才育才市场化精准服务。举办第二届人力资源服务创新大赛,展现人力资源服务产品、技术、管理最新成果,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于 报道

[责任编辑:高于 董晓爽 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