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两年挽回经济损失15.08亿元 山东严打涉众型经济犯罪

来源:齐鲁网

作者:宁佳

2023-05-16 11:04: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6日讯 5月16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山东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打击和防范涉众型经济犯罪有关情况。

涉众型经济犯罪(主要包括非法集资、传销两类犯罪)是一种高发、多发型的经济犯罪,具有涉及人员多、遍布范围广、社会危害大等特点,严密防范、依法查处涉众型经济犯罪,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经济金融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山东公安机关在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打防并重、防范为先”的工作原则,充分发挥主责主业作用,会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场监管局等行政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加快化解存量、坚决遏制增量、有力防控变量,有效防范处置重大风险,统筹做好案件侦办、追赃挽损、维护稳定和源头防控等工作,推动建立防控处置一体化长效机制,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经济金融秩序,全力护航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重大战果和突出成效。

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坚持对涉众型经济犯罪“零容忍”“出重拳”,山东公安机关以公安部“云端”打击主战模式为牵引,深入开展“鲁剑”系列专项打击行动,以打击非法集资、传销犯罪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为重点,实施全链条打击,全力保障经济金融安全。相继部署打击养老诈骗、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打击“解债”类非法集资等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对集团化、网络化、跨区域涉众型经济犯罪进行全链条、集约化重击。2021、2022年山东共立案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214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053名,挽回经济损失15.08亿元,整体打击成效明显提升,发案量逐步回落。

着力提高追赃挽损成效。追赃挽损是检验打击和防范涉众型经济犯罪工作的试金石,为切实提升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追赃挽损率,山东公安机关一是突出追赃重点。对非法集资涉案企业,一企一档、一人一档,案件不止、追赃不止。二是提升资产处置效率。重特大涉众案件提请党委政府成立资产处置工作专班,统一负责追赃挽损、资产保全、确权处置等工作;围绕刑民交叉问题,综合运用民事、行政、刑事等多种手段,切实提升资产处置效率。三是及时变现止损。加大对易贬损车辆的增值保值力度,省公安厅起草《山东省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涉案车辆先行处置规定》,并联合省检察院、省高级人民法院相关部门会签下发全省,规范先行处置流程,确保追赃挽损效益最大化。四是创新方式方法。总结提炼我省在办理典型非法集资案件中的经验做法,进一步与省检法部门研究会商,统一执法思想,对非法获利人员制定“一案一策”、发布“正告催收函”等追缴措施,最大限度追赃挽损。

筑牢源头防控根基。省公安厅坚持主动警务理念,按照“积小安创大安”的工作思路,持续推进山东公安机关非法集资“零发案”辖区创建工作。山东各级公安机关在非法集资“零发案”辖区创建活动中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手段载体,狠抓措施落实,将创建活动有机融入地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组织基层网格化等社会治安资源,及时发现辖区非法集资风险隐患,努力化解在初始萌芽状态。结合创建工作,山东公安机关组织开展常态化风险摸排,围绕山东涉众重点案件、重点主体、重点人员持续开展清单式摸排,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相应风险划分等级,根据“掌握关注、警示教育、熔断处置、立案查处”程序,分类施策,从源头上有效防范化解非法集资风险隐患。

营造浓厚宣传氛围。通过举行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等防范宣传活动,展示山东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涉众型经济犯罪工作成效,巩固拓展防范宣传阵地,争取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提升人民群众防范经济犯罪的意识和能力。下一步,山东公安机关将继续筑牢宣传教育阵地,构建立体化、全覆盖的宣传教育体系,整合社会各方力量持续强化常态、集中、精准相结合的防范宣传,切实增强宣传合力。山东公安将以“5.15”宣传日活动为牵引,采取“线上+线下”双线融合方式,精心策划,因地制宜、形式多样地开展防范涉众型经济犯罪宣传活动,加强与“泉城金融卫士志愿者宣传团”等群众志愿组织的合作,动态更新印发《非法集资犯罪手法目录》,提示趋势性风险、揭露犯罪手法、展示公安机关战果,营造防范涉众型经济犯罪的浓厚氛围。

今年,为全力应对当前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的复杂形势,山东省公安厅党委将涉众型经济犯罪防范打击工作列入2023年重点工作,着力推动构建齐抓共管的综合治理格局。

闪电新闻记者 宁佳  报道

[责任编辑:宁佳 朱志翔 谭庆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记者观察丨见证一场山东与海外优质人才、项目的“双向奔赴”

记者观察丨见证一场山东与海外优质人才、项目的“双向奔赴”

山东多个地市区县政府工作人员正激昂澎湃地向海外高层次人才介绍“家底”。据了解,经过前期对接洽谈,本次活动累计达成合作项目80个,总投...[详细]
齐鲁网 2023-05-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