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曲阜积极推动“两创”融入乡村文化生活 已有《祭孔大典》等5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09 16:04: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9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系列发布会第三场,介绍深入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有效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的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曲阜市作为孔子故里、儒家文化发源地,积极推动“两创”融入乡村文化生活,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曲阜市委书记李丽介绍,曲阜市高度重视非遗保护传承工作,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的格局。

“近年来,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指示要求,扎实做好文化引领乡村振兴工作,在非遗保护传承方面做到‘四个融入’,即‘非遗融入乡村人才振兴’‘非遗融入乡村产业振兴’‘非遗融入乡村文明创建’‘非遗融入乡村基层治理’,推动非遗传承保护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彰显了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与勃勃生机。”李丽介绍。

近年来,曲阜市坚持做好“非遗融入乡村人才振兴”文章。实施传统手艺振兴工程。成立非遗传承人工作室,加强与属地院校的专业合作,大力培养非遗传承人。曲阜琉璃烧制技艺传承人王树宝荣获2021年度省十大模范非遗传承人,“孔府品牌”非遗传承系列荣获省非遗保护十大亮点。“目前,我市已有《祭孔大典》等5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名,省级及以下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39个、传承人27名,形成非遗传承人梯队,带动2000余人从事非遗传承工作,传承活力明显增强,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人才储备。”李丽介绍。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曲阜市坚持做好“非遗融入乡村产业振兴”文章。实施“非遗工坊”建设工程,培育10家济宁市级、36家曲阜市级非遗工坊。三孔文旅、孔府印阁入选“山东手造优选100”名单。孔府楷雕、孔府印阁等“非遗工坊”和电商平台年产值过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200余个;汉风艺术公司在乡村义务开展“线编”非遗技艺培训,形成产品研发、推广、销售服务链条,带动周边就业近万人,村民日均收入稳定在150元左右。推动把非遗工坊纳入“庭院经济”,开发乡村特色非遗手工产品,促进当地农民增收致富。支持利用非遗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了夫子洞村、鲁源新村等非遗特色旅游街区和研学旅游产品,吸引了大量游客,推动了非遗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和高质量发展。

曲阜市委书记李丽在发布会上介绍,曲阜坚持做好“非遗融入乡村文明创建”文章。实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把非遗展演融入春节礼仪、云端清明、粽享端午等节日活动,让传统节日历久弥新,保护了文化传统、收住了文化根脉。开展移风易俗文明传承活动,在传承保护非遗项目《孔府婚俗》的基础上,在各镇村与时俱进推出新中式婚礼展演,倡导以礼化人、成风化俗。尼山论坛期间,展演活动受到中外嘉宾一致肯定,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在孔子故里已蔚然成风。

“曲阜还坚持做好‘非遗融入乡村基层治理’文章。实施‘非遗六进’工程,在村居、社区、学校、机关、企业、重点场所六大领域打造一批66个示范点,将非遗以可触、可观、可感、可忆的形式展现出来,形成全环境立德树人、全天候以文化人的氛围,形成一批集非遗展演、交流、体验于一体的‘会客厅’,把‘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等优秀传统文化全面融入乡村治理。”李丽介绍,曲阜市武家村获全国村级“乡风文明建设”优秀典型,鲁城街道、息陬镇获评省“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典型乡镇。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遗保护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部署要求,切实提升非遗系统性保护水平,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曲阜力量。”李丽介绍。


闪电新闻记者 曹宁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