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 开展集体共祭930次 网络祭扫312.6万人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09 15:52: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9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系列发布会第三场,介绍深入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有效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的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近年来,山东各级民政部门立足本职,通过打造“海誓山盟”“礼安齐鲁”婚、丧习俗两个品牌,深入推进婚丧习俗改革试点工作,深化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取得良好成效。

山东省民政厅副厅长刘建武介绍,打造“海誓山盟”婚俗改革品牌,一是开展婚俗改革试点:“我们印发了《婚俗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全省确定90个婚俗改革试验区,着力打造‘海誓山盟’婚俗改革品牌,深入推进婚俗改革,其中,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沂水县被评选为国家级婚俗改革试验区。”同时强化宣传引导。以婚姻登记机关为阵地,大力宣传优秀传统婚俗文化,倡树正确的婚姻家庭观念,倡树文明节俭的婚俗新观念。开展婚俗改革宣传活动962场次,营造了喜事新办浓厚氛围。此外还倡树文明新风,“我们配合宣传部门,开展抵制恶俗婚闹专项整治活动,坚决遏制恶俗婚闹突出问题,配合农业农村部门,抵制喜事大操大办、高价彩礼等不良风气,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通过举办免费颁证仪式、集体婚礼等形式,为新人提供婚礼式颁证、集体婚礼,推广现代文明简约的婚礼仪式。全省共举行集体颁证仪式268场,集体婚礼109场。”刘建武介绍。

山东省民政厅还着力打造“礼安齐鲁”丧俗改革品牌。一是坚持“惠民殡葬、生态安葬、文明礼葬”的改革方向。全面实行基本殡葬服务减免政策,推行沂水“惠民礼葬”和沂水“追思会”等现代文明治丧方式,总结推广巨野丧事就餐“一碗菜”经验做法,有效治理农村丧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现象。二是召开全省婚丧习俗改革研讨会,邀请民政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及院校专家交流丧俗改革经验做法,探索婚丧习俗改革,以“改革有解”思维,让“良俗新风”在全省落地生根。三是推进节地生态安葬。总结推广肥城“深埋不留坟头”生态安葬和寿光农村公益性安葬设施建设经验做法,破解农村节地生态安葬和殡葬用地难题,美化改造环境,助力乡村振兴。下发2000万省级公益性公墓奖补资金,指导各地因地制宜推进公益性安葬(放)设施建设,推行节地生态葬式葬法。2022年,山东新建、改扩建公益性安葬(放)设施1286处。四是加强丧俗改革宣传。宣传孝老敬亲、丧事俭办、移风易俗典型事迹,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坚持守正创新,唱响移风易俗殡葬改革主旋律。紧抓清明节等重要节点,召开全省清明节祭扫工作媒体通气会、新闻发布会,联合省文明办印发“文明祭扫、平安清明”倡议书和公益广告,开通“山东省网上祭扫云平台”和地方祭扫平台63个,开展集体共祭930次、代客祭扫2.9万次、网络祭扫312.6万人次。

同时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刘建武介绍:“我们加大了全省红白理事会骨干成员培训力度,累计培训32万余人次,提升政策宣传水平和服务引导能力,为深化移风易俗落地见效提供有力保障。配合宣传部门印发《关于在乡村倡导开展“反对浪费、文明办事”移风易俗行动的实施方案》,依托全省7.29万个红白理事会主阵地,将喜事新办俭办、丧事俭办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营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节俭养德、文明理事的社会新风尚。”  


闪电新闻记者 曹宁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