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打造2000余个基层示范点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 国家级文明村镇达264个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09 15:48: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9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系列发布会第三场,介绍深入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有效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的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明确提出“充分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要求。党的二十大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特别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近年来,山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按照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聚焦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全面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断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山东省文明办副主任张同海介绍,近年来,山东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着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让理论宣讲更接地气,深入开展面向基层的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理论宣讲,省市县乡村层层组建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基层党组织书记、青年、巾帼等8支宣讲队伍,推出习语润心、明理胡同、知新话、蒲公英夜校等一系列基层宣讲品牌。“聚焦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去年以来,全省开展各类宣讲活动9万余场、受众6000万余人。”

“此外,我们着力推动让先模人物走上讲台,让传播普及更具影响。”张同海介绍,山东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选树“三农”工作中的劳动模范、最美人物,组织模范代表用质朴语言和切身感受,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和惠民利民政策,说百姓话拉百姓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反映临沂市代村乡村振兴带头人王传喜事迹的电影《喜盈代村》、反映济南市三涧溪村乡村振兴带头人高淑贞事迹的电视剧《三泉溪暖》,都广受好评、给人力量。

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解读,重点办好广播电视栏目《宣讲时间》《理响中国》《新思想照亮新实践》等,推出《自信的理由》《三个走在前》等一批大众读物。统筹报、台、网、微、端等资源力量,特别是发挥县级融媒体中心优势,制作推出一大批喜闻乐见的短视频等融媒产品,推动正能量实现了大流量。

闪电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着力提升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统筹推动乡村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等各项工作,加强道德教化和实践养成,更好擦亮“厚道山东人”金招牌。

张同海介绍,山东着力建强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在实现中心(所、站)“五有”标准全覆盖基础上,不断延伸拓展,建成文明实践基地5000多个、文明实践公园广场3万多个、文明实践家庭站9万多个。创新开展“五为”志愿服务,精准实施“十助常陪四解”为老、“五育三保”为小暖心服务项目,建成县级“17+N”、乡级“5+N”、村级“3+N”等11万余支群众身边的志愿服务队伍,形成了早晚问候、日常代办、雏鹰课堂等一大批品牌项目。常态开展“五聚”实践活动,推动电影、图书、表演、宣讲、人气等向文明实践阵地聚集,放大学习大讲堂、文化活动室、居民会客厅、邻里议事厅等综合效应,使其成为群众最爱去的公共服务综合体。

同时还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通结合,着眼个人层面行为习惯养成,提出并大力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推出《如此生活》大众读本,打造基层示范点2000余个,使优秀农耕文化更具传承性、时代性。统筹推进美德和信用建设,推进美德信用进村庄社区,广泛推行道德银行、美德超市、暖心食堂等应用场景,更好让德者有得、好人好报。深入实施移风易俗行动,以“反对浪费、文明办事”为主题,明确提出“十反对、四提倡”,集中整治高价彩礼、恶俗婚闹、大操大办等问题,积极推行婚、丧、节、寿等新礼仪,社会新风正气不断弘扬。

此外,还深入推进基层文明创建。统筹城乡文明融合发展,以城带乡、共建共享,扎实开展文明村镇创建,“全省共有国家级文明村镇264个,省级文明村镇4296个;扎实开展文明家庭创建和‘美丽庭院’建设,广泛宣传宣讲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以‘一户美’带动‘一片美’。张同海介绍。

闪电新闻记者 曹宁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