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代表心里话|全国人大代表刘建军:提高品种质量 促进良种良方配套应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2-23 17:26: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3日讯 春和景明风光好,欣逢盛世万象新。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将于3月初在北京召开,这是党的二十大之后召开的第一次“两会”,也是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意义非凡,倍受关注。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们最关注哪些问题?会交上怎样的履职答卷?在开局起步之年又有哪些履职心里话?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员、小麦育种专家刘建军在田间地头耕耘36年,专注种业发展创新工作,为种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这片是我们的试验田,种着不同品系的小麦。”刘建军带着闪电新闻记者在绿油油的小麦地中穿行,突然在一小块枯黄的麦苗旁蹲了下来:“你看这个品系的小麦,去年11月底气温断崖式下跌,它没经受住低温考验,地上部分冻死了,种子不好就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从这也能看出,好的种子对于农业稳产增产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民以食为天,小麦作为我国主粮之一,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占全国小麦总产70%的黄淮麦区,“济麦”是“名门望族”:济南17,我国第一个替代进口的面包小麦;济麦20,国内首个面包面条兼用小麦;济麦22,我国迄今为止推广面积最大的小麦;济麦23,黄淮麦区第一个通过审定的利用分子标记技术选育的小麦;济麦品种累计推广6亿亩,增产粮食600多亿斤…… “济麦”家族,引领了我国小麦优质高产育种的方向,让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稳。“济麦”家族的背后,是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所小麦育种团队不断创新耕耘,默默付出。

刘建军说,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关乎国家粮食安全,涉及百姓一日三餐,不能有半点马虎。作为农业科研人员,将实验室搬到田间地头,把论文写在了中国大地上,就是为了做好这一粒种子。 

作为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刘建军自己的原话是:“备感荣幸”,这也意味着除了科研外,肩上又多了一副“为种业发展创新建言献策”的沉甸甸担子。今年,他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走访调研,准备了有关种业发展创新的建议。

“目前国内市场上小麦品种较多,也出现了同质化的现象,让老百姓在选择的时候无所适从,所以我这次也建议相关部门适当缩减品种审定渠道,减少审定品种数量,提高审定品种的质量。”刘建军说:“另一方面,我们有了好的品种,有了好的栽培技术还不行,还要应用到生产当中去,做到良种良法配套。”

“粮食要安全,品种是关键。”刘建军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作为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我将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反映生产一线、科技一线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为粮食安全、农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记者手记

初识刘建军,是在一家企业的会议室里,正在调研的他面对镜头格外紧张,说话打磕巴。但当双脚踩在麦田的泥土上、手指抚摸麦苗时,他却突然变得口若悬河。看得出来,这里才是他真正的主场、展现光辉的舞台,“育好种子好种粮”这件事情在他的心里占据着很大的份量。

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刘建军更忙碌了一些。记者跟随采访的一天时间里,除了实验室、试验田,他还跑到了行业相关企业去交流,询问种业企业发展遇到的瓶颈与困难,不断丰富自己的想法,确保即将带上全国两会的建议真实、客观、全面,是真正能够为国家种业发展创新有帮助的好建议。

采访间隙,刘建军的同事半开玩笑地告诉记者:“别往刘主任的头上拍,这两年稀疏了些,脑子里装的事太多了,那些头发都掉土里去了。”这句话使刘建军不好意思地捂了捂头,咧开嘴笑。

是的,掉到了田间的土里,化成了小麦种子中名声响当当的“济麦”家族。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刘建军希望在未来,自己不光要把科研工作做好,更要提出有价值的建议,推动行业发展,为端牢中国饭碗作出更大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于铭 于兴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夹缝”里的十二小院:废弃5年老宿舍变身国潮打卡地 日均客流量上千人月营收近50万元

“夹缝”里的十二小院:废弃5年老宿舍变身国潮打卡地 日均客流量上千人月营收近50万元

十二座小院,十二家店铺,隐藏在这座老街区的“夹缝”中,吸引市民和游客前来体验,成为济宁新潮网红打卡地。老板陈奉杰今年三十而立,去年...[详细]
齐鲁网 2023-02-23
2023年山东省将引导45万家线下实体店参与无理由退货

2023年山东省将引导45万家线下实体店参与无理由退货

2023年山东省将引导45万家线下实体店参与无理由退货[详细]
齐鲁网 2023-02-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