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撞人致死后逃亡23年 莱西交警破获一起肇事逃逸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29 16:48: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9日讯 “孟某某,你好,我们是莱西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事故科民警,现怀疑你是1999年7月18日马连庄镇肇事逃逸案的犯罪嫌疑人,现依法对你进行传唤……”近日,提心吊胆潜逃23年的孟某某在龙口市东江开发区蔺家村的出租屋内被抓捕归案,一件跨越23年的肇事逃逸案正式告破。

1999年一起肇事逃逸案 孟某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1999年7月18日下午,莱西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指挥中心接群众报警称:在马连庄镇怀古庄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老人被撞,受伤严重,肇事车辆逃逸。接警后,值班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开展勘查工作。伤者时年60岁,经医护人员确认已死亡。经勘查,事故现场留下了一些车辆碎片和老人的自行车,还有目击者看到部分车牌号,除此之外,并没有其它有价值的线索。

由于案情重大,莱西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立刻成立专案组,对案件展开侦查。但因为孟某某连夜出逃、技术条件限制以及证据不足等客观原因,案件不予立案,孟某某的相关信息也无法上传追逃网,本案就此尘封。

百日行动重启滞案旧案 跨越23年的追凶正式启动

自从公安机关推出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莱西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按照局党委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夏季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击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对滞案旧案进行再次清理,全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莱西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事故科积极梳理相关滞案旧案线索,于是,这起1999年的交通肇事案件作为重点攻坚案件再次被翻出,一场跨越23年的追凶正式启动。

发现重要线索 专案组排查布控发现嫌疑人

为了侦查该案件,莱西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事故科抽出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对该案所有线索进行进一步梳理、研判。通过抽丝剥茧的分析,确定了犯罪嫌疑人孟某某。

“在调查中我们发现,犯罪嫌疑人非常狡猾,反侦查意识特别强,他一直躲避监控,照不到他的正面照。他本人抽烟,在外面的时候把口罩摘下来,抽一口烟,然后赶快戴上。”莱西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事故科指导员刘世杰说道。

种种的不正常行为再加上数据分析,专案组民警认为此人和犯罪嫌疑人孟某某高度相似。于是,专案组民警追踪到可疑男子工作的厂子。至此,专案组民警锁定的可疑男子和犯罪嫌疑人孟某某的行踪地点以及关系人相吻合,此人极有可能就是孟某某。专案组民警随后对其进行蹲点守候。

23年滞案告破 孟某某:再给我次机会,我一定报警

在莱西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事故科科长李华和指导员刘世杰精准布控下,专案组成员最终在龙口市东江开发区蔺家村将犯罪嫌疑人孟某某抓获。“抓错人了,你们抓的不对,我没做这件事。”面对专案组民警审讯,孟某某拒不承认自己的罪行。

面对孟某某的矢口否认,专案组民警根据其行为、表情以及心理状态加大审讯力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经过4天的审讯,孟某某最终认罪,并交代了自己23年的逃亡生涯。

“一开始不懂,就害怕,家里也没钱赔,怕追究责任,就走了。”据孟某某介绍,在23年的逃亡生涯里他整日提心吊胆,先后辗转青海、招远、胶州、淄博等地,一直在工地上当小工,干零活。曾经想过自首,但一直没有勇气。

“不敢用真实身份入职,有时候在厂子里和别人发生摩擦,明明不是自己的错,也不敢追究,只能吃亏。”犯罪嫌疑人孟某某说道。

23年来,孟某某自己在偏僻的地方租房子,从未在自己家安心睡过一晚,某一天想回家,便用公共电话给妻子打电话让其留门,在夜深人静时回家,晚上便睡在衣橱或者隔间里。二十多年如一日,孟某某从不敢大大方方地出现在村落里。

“现在承认了,心里的大石头也落地了。如果重新来过,我一定会选择报警,不会跑,不会出逃,打急救电话对人家进行抢救。”谈起自己肇事出逃,孟某某表示非常后悔,非常对不起死者家属,也对不起家人。“我一定会好好配合警方工作,配合调查。希望其他人不要像我一样,遇到事就逃避,要积极面对,及时报警,向公安机关坦白,不要抱侥幸心理。”

锦旗相送 受害者家属:感谢还我父亲公道

“感谢,非常感谢莱西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事故科全体民警,抓获了潜逃23年的犯罪嫌疑人,给我父亲讨回公道,了却了我们受害者家属心中的悲痛,真的非常感谢。”2022年9月20日,家住莱阳的乔先生将一面锦旗送到了莱西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事故科,激动中带着颤抖的话语表达了他内心的感激,时隔23年,乔先生终于等到了为父亲讨回公道的一天。

逃避,不能解决问题,只会将问题越拖越重。莱西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事故科科长李华说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只要生活在社会上,一切行动都会有迹可循,违法犯罪我们一定会追究到底。因此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发生交通事故后不要逃避,不要离开现场,立刻拨打120救助伤员,切勿逃逸,一旦逃逸,将会受到法律的严惩。在此也提醒其他正在逃逸的犯罪嫌疑人尽快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23年前的交通肇事逃逸致人死亡案件的告破,是莱西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在“百日行动”中的一份亮眼答卷。面对违法犯罪行为,莱西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坚决打击,且随着刑侦技术的进步,一丁点蛛丝马迹都会追究到底。下一步,莱西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将进一步梳理滞案旧案,让每一个滞案旧案得以见光,还受害者公道,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闪电新闻记者 宁佳 掌上莱西 姜晓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