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来自第一线的奋斗报告|自主创新让临沂这家农业药械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更“出彩”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09 06:46:09

编者按:牢记嘱托走在前,勇担使命开新局。从9月1日至10月中上旬,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客户端策划推出“走在前 开新局——来自第一线的奋斗报告”主题报道,通过蹲点式采访报道等融媒形式,展现山东锚定目标、各行各业奋勇争先的生动实践。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9日讯 金秋时节,在临沂市沂州路和银雀山路交汇处驻足,车辆川流不息,红嫂广场上健身、散步的市民络绎不绝。如果和住在附近年长的市民打听,他们多半会和你讲起上世纪80年代在山东临沂农业药械厂(山东华盛农业药械有限责任公司前身)工作的经历——公司始创于1951年,是新中国成立后临沂革命老区第一家成立的工业制造企业,也是我国第一台割灌机的生产企业。2004年从临沂市区整体搬迁到高新技术开发区,并顺利完成了从国有企业到股份制企业的成功改制。

如今,这家拥有70年专业制造历史的公司,现有员工1000余人,资产10亿元,主要产品有园林机械、中小型农业机械、小型通用汽油机等200多个品种。公司的割灌机系列产品年产销量已过百万台,在全球拥有3000万用户,是国内园林机械行业中产销规模最大、产品品类最全、质量技术领先的专业园林机械研发生产企业,在全球园林机械行业具有较高的影响力和知名度。2021年11月被工信部和全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评定为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作为一家集科、工、贸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山东华盛农业药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华盛)企业规模、技术装备水平、主要经济效益指标目前均居全国同行业第一位,其高质量发展之路和自主创新密不可分。

山东华盛的行业地位有目共睹。公司是国家大型企业,是中国农机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山东内燃机学会副理事长单位、临沂市企业家协会理事单位、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小型汽油机分会理事长单位、中国林业机械协会常务理事单位。近年来先后主持起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13项,参与起草17项。“华盛泰山”注册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主导产品曾荣获“国家免检” 并先后多次获得国家银质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推广示范产品、全国重点推广产品、全国用户满意产品、中国农业知名品牌等国家级荣誉称号,早在2008年就被山东省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作为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企业要走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必须首先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数据显示,2021年山东华盛实现营业收入10.5亿元,利润超过5000万元,研发投入达到4500万元。

公司研发实力雄厚,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省工业设计中心、省重点实验室、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众多研发或产业平台。先后承担了国家863计划、国家火炬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10多项国家级创新项目,拥有各类专利200余项,主持起草了70余项国家及行业标准。近期公司研制开发、达到欧盟I I阶段和美国I I阶段排放标准的汽油机、燃气机及航模、车模、船模汽油机等,代表了当今小型汽油机的尖端水平,满足了欧美发达国家客户及模型爱好者的需求,新产品产值率在30%以上,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自主创新要取得突破,同样需要“硬件”来支撑。

坚持以技改求活力,以创新求振兴的发展战略,山东华盛近年来投资1亿多元引进了国外先进的生产工艺及检测试验设备,工艺装备和检测控制手段达到了国内同行业的先进水平。目前公司拥有各种主要生产设备1200余台套,其中各种生产线80余条,机电一体化设备330台,检测、试验设备130余台。公司主导产品通过了欧盟CE、美国EPA、德国GS等多种国际认证,国内市场占有率占主导地位,并出口到欧美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与此同时,公司积极推行精益生产等现代化管理手段,投入巨资实施了ERP企业资源管理系统,实现了企业内部各种数据、信息的集成和共享,达到了“业务程序化、办公自动化、管理规范化、企业数字化”。信息化的成功运用,全面提升了企业的现代化管理水平和综合竞争能力,公司被认定为全国机械行业50家“现代化管理示范企业”,也是ERP资源管理系统在全国机械行业成功实施的典范。

图/目前,山东华盛主要产品以小型通用型汽油机、园林机械和植保机械三大系列为主。

对行业未来的发展,山东华盛同样有着清醒的认识和预判。随着人们环境意识的提高和各国环保法律、法规日益完善,对于主要在城市露天作业的园林绿化机械设备在环保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严。今后一段时期,国内外园林绿化机械设备发展将聚焦大力改善园林绿化机械设备的环保性能,不少大型园林绿化机械设备制造企业已经或正在采取措施,研制生产低污染、甚至无污染的“绿色”园林绿化机械产品。新一代低噪声、低污染小汽油机已开始投放市场。未来,机械产品的环保性能必将成为评价其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和激烈的竞争环境,勤于拼搏、勇于创新、与时俱进的华盛人,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动摇,不断加大创新投入力度,努力打造行业科技创新的新高地,始终保持中国最大的小型通用型汽油机、园林机械、植保机械和小型工程机械的龙头地位。“未来,华盛将继续传承精益求精、敢于争先的工匠精神、华盛精神,向着‘创国际知名品牌、铸百年强盛企业’的目标砥砺奋进,不断续写行业振兴和推助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华盛篇章。”山东华盛农业药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士志表示,这是企业的发展愿景,也是民营企业融入发展大局的奋斗方向。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上市房企晒中期业绩:多项目实现“交房即办证” 世茂暂缓投资拿地

上市房企晒中期业绩:多项目实现“交房即办证” 世茂暂缓投资拿地

上市房企晒中期业绩:多项目实现“交房即办证”世茂暂缓投资拿地[详细]
齐鲁网 2022-09-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