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走在前 开新局|莒南“小金瓶”:每一滴油都可一键追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04 07:57:08

编者按:牢记嘱托走在前,勇担使命开新局。7月4日起,闪电新闻客户端策划推出“走在前 开新局”系列融媒体报道,通过图文、短视频、直播、全媒体产品等形式,聚焦山东各地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看“十大创新”新突破、“十强产业”新进展和“十大扩需求”新成效。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4日讯 “绿叶子,小黄花,沙土地里安下家,等到花儿落了地,长出好多胖娃娃……”一曲《金胜花生谣》,一股花生浓郁香,走进这里,便来到了花生的海洋。被誉为“中国花生之乡”的临沂市莒南县,是全国最大的优质花生良种繁育基地、花生商品生产基地和出口贸易集散地。

在这片土地上滋养起来的企业,山东金胜粮油历经数次跨业拓展,创新突围,成为国家级花生研发中心和年产能150万吨的全球最大的花生单体加工厂。3月2日,在山东省发布的第一批“好品山东”品牌,作为食用油代表,金胜粮油榜上有名。围绕花生全产业链,金胜粮油目前已实现了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开创“七位一体”工业旅游新模式。一颗花生究竟是如何发挥多重价值,推动行业升级的呢?

每一滴花生油都可追溯源头

去莒南旅游,如果要挑一件当地的特产作为亲朋的伴手礼,一定会有人推荐“莒南小金瓶”——金胜花生油。之所以说它闻名遐迩,还得从“小金瓶”的原材料说起。

花生,可以说是莒南县地标性的产品。从清代开始,当地就已经有了花生种植和出口。1956年,莒南成为全国花生种植面积最大的县,金胜粮油的“前身”,则是成立于1947年的莒南县粮管所。

历经数十年的发展,金胜粮油已经成为成为国家级花生研发中心和年产能150万吨的全球最大的花生单体加工厂。其发展的关键就是花生油及相关花生制品的生产。其中,颇负盛名的便是其产品及生产工艺皆获国家发明专利的原生初榨花生油、高油酸花生油、煎炸专用调和油。

“原料是花生油的本源,好原料才能榨出好油,所以我们在筛选原材料的时候就进行了严格把关。”山东金胜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研发中心主任邹业飞介绍,初筛阶段,金胜在国内收购的花生,只有10%才能正式进入原生初榨花生油榨油工艺环节。经过初步筛选的花生原料,经除尘清理、全自动筛选、色选挑拣、磁选去石后,可以将所有杂质、霉变粒、破碎粒完全剔除,这个过程之后剩下的可以进行生产的花生不及之前的三分之一。

原生初榨花生油作为金胜粮油的“王牌”产品,所采用的是获国家发明专利的独创工艺——“七星初榨工艺法”。这一工艺在原生初榨系统的精髓上推陈出新,结合现代工艺技术,通过清理筛选、自动色选、臭氧杀菌、智能烘烤、整粒压榨、凝香过滤、充氮保鲜七个环节,每一道工序都严格把关,保障产品的高质量。

“我们建立了完善的产品质量保证体系和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从原料到成品全过程可以一键追溯,充分保障产品质量。”邹业飞告诉闪电新闻记者,生产线上的每一桶油都会有自己专属的信息码,通过信息码可以对该产品的原料产地、生产时间、生产车间和检测指标等信息一键查询。

花生全身都是宝 最大价值助力一二三产融合

“以质量求生存,以科技求发展”,在金胜粮油,一颗花生的价值,远不止如此。

金胜粮油先后与中国农科院、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建立了“国家粮食产业(高油酸花生油加工)技术创新中心”“国家花生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等十个省级以上研发平台,共同研发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其科研产品除“金胜”牌花生油及系列植物油外,还有花生类、瓜子类、核桃及豆类、饼粕饼粉、花生蛋白粉、花生红衣和葡萄籽提取物原花青素等保健品。

“花生全身都是宝。”山东金胜粮油食品有限公司营销部副总经理孙晓青告诉记者,花生壳可以提取黄酮和多酚,具有较好的抗氧化、降胆固醇、降血压等作用;花生红衣能增加血小板的含量,改善血小板的质量;花生仁含有人体必需的八种氨基酸,精氨酸含量高于其它坚果,生物学效价高于大豆,可以生产高品质的花生油、花生休闲食品等;花生粕是从花生仁经压榨提炼油料后的产品,可提取蛋白,可做高端禽畜水产饲料,也可以用来制造酱油和醋;花生芽中白芦藜醇含量比花生要高五倍,堪比葡萄酒中的白藜芦醇含量,是一种食疗兼备的食品,营养特别丰富,被称为“万寿果芽”;花生叶有“昼开夜合”的特性,现在也被广泛应用于治疗神经衰弱,改善睡眠质量。

目前,金胜粮油自有花生种植基地500亩,合作花生主产区发展花生示范基地6000多亩,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辐射带动20万亩花生种植,同时又与村委会、合作社签订基地种植收购合同书,实行订单种植、保护价收购。“共计带动农民增收3146万元,农户数20390户,收购优质原料66165吨花生米,既保护和增加了农民利益,又从原料源头上保证了产品质量安全,同时助力乡村振兴。”山东金胜粮油食品有限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张明华说。

2019年,金胜粮油建设了国内唯一的花生文化博物馆,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包括花生文化馆、花生工艺馆和企业文化馆,主要开展研学游、专家服务培训、现场加工、品尝体验、自选购物、休闲娱乐、商务洽谈等科普活动。

如今,金胜粮油所在的花生产业园还是集花生油生产、农特产食品加工、植物提取、科技研发、仓储物流配送、花生实验基地种植及生态观光农业于一体,已成为集智慧农业、科研、加工贸易、文化旅游等多业态、全产业链的高科技园区,实现一二三产业紧密融合。

闪电新闻记者 于娇 谷会媛 丁振年 郭美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