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走在前 开新局|实现深海7千米下带电插拔 临沂这家企业打破垄断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04 07:51:08

  

编者按:

牢记嘱托走在前,勇担使命开新局。

7月4日起,闪电新闻客户端策划推出“走在前 开新局”系列融媒体报道,通过图文、短视频、直播、全媒体产品等形式,聚焦山东各地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看“十大创新”新突破、“十强产业”新进展和“十大扩需求”新成效。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4日讯 除了船舶、遥感卫星,海底观测网已成为第三种海洋观测平台。通过它,人类可以深入到水下观测和认识海洋。

如果将水下缆比作各类海底观测平台的胳膊、腿,水下连接器就好比关节,是保证水下设备正常工作的重要零部件之一,能够实现光、电信号和电能的传输,以及机械连接,对海底观测网系统的建设、运行和维护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目前,北美、西欧和日本等十余个国家已拥有海底观测网。2017年,我国最大规模的国家海底科学观测网正式被批复建立,项目总投资超20亿元,建设周期5年。该网将在我国东海和南海分别建立海底观测子系统,实现从海底向海面的全方位、综合性、实时的高分辨率立体观测,重点开展生态环境和海洋灾害的立体观测。

遗憾的是,无论是国家海底长期科学观测网,还是短期实验观测网,此前我国水下连接器市场基本被外国垄断。

然而,带电插拔深海水密连接器项目打破了这一垄断局面,该项目正是位于山东临沂的山东龙立电子有限公司的重大技术创新之一。

“主要用于海底观测网、石油钻井等领域,目前已经由研发转向了生产,具备了投产的能力,” 山东龙立电子有限公司技术主管张乐超告诉记者,公司自主研发的带电插拔深海水密连接器项目,攻克了国家确定的35项“卡脖子”技术难题之一,打破了欧美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的空白。

闪电新闻记者 郭美君 于娇 丁振年 谷会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