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老旧小区改造按标准这样干《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标准化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25 15:24: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5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标准化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新闻通气会召开,《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国内领先、具有山东特色的新型工程建设标准体系。

闪电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规划》共6章25节,约1万字。其中,第3章新型标准体系、重点领域标准研制、科技创新与标准化互动支撑、标准实施监督、标准化咨询服务和工作基础等六个方面提出了我省住建领域标准化建设的主要任务。

重点领域标准研制方面,绿色建筑与装配式建筑、海绵城市、综合管廊等领域,加强关键共性标准和重大技术标准研制。在智慧建造、新型建筑工业化、新基建等新兴领域,加强创新性、引领性技术标准研制,提升产业竞争优势。以建设先进现代、绿色节约、美丽宜居、智慧韧性的城乡基础设施体系为目标,开展重点领域标准技术水平对比研究,优化标准核心技术和关键指标,持续提升标准技术水平。

完善标准实施监督机制方面,《规划》将建立完善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推荐性标准、团体标准及企业标准分类监督机制,推进建立标准实施监督多元共治体系,提升监管效力和标准实施水平。加大地方性法规、规章、政策引用标准的力度,充分发挥标准和法律法规的相互支撑作用,推动政策规则与标准规范有效对接,通过法律法规的立改废强化地方标准实施。强化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的管理职责,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检查机制。加强标准实施监督信息化建设,健全标准实施监督信息反馈和投诉渠道。

第4章重点领域,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住房品质提升、城市建设、城市管理、村镇建设等五个领域,确定了标准化的发展方向和研究内容。

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方面,《规划》提出建立健全工程建设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制修订节能建筑建设与运营标准、建筑节能改造和功能性改造结合的应用、检测和评价标准,促进建筑业绿色改造升级。围绕建筑围护结构、高性能门窗、新风热回收、建筑保温、隔热和气密性能等关键环节,完善超低能耗建筑技术标准和评价指标体系,推进超低能耗建筑集中连片建设,拓展超低能耗建筑试点示范。探索发展近零能耗建筑,研制近零能耗建筑技术标准。

住房品质提升方面,《规划》提出围绕建设绿色住宅、健康住宅、智慧住宅,完善住房建设标准规范,提高住房设计和建造水平,建立健全功能完善、绿色宜居、健康安全的高品质住房标准体系。围绕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建设,加强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管理。完善百年住宅技术标准体系和优良部品标准制定,开展适合山东省百年住宅设计标准及评价标准研究,提高住房建设质量和居住品质。

关于老旧小区改造,《规划》提出建设宜居整洁、安全绿色、设施完善、服务便民、和谐共享的“美好住区”,制定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标准。制定城镇老旧小区智能化改造技术标准,提高智能化改造质量和水平。满足老旧小区内老年人、儿童对居住环境需求,制定老旧小区儿童友好环境建设及适老化改造标准。

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润晓介绍,《规划》围绕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住房品质提升、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和村镇建设等重点领域,从高度、广度、深度上全方位剖析,拓宽视野,明确目标,细化措施,推动标准化质量水平进一步提升。在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韧性城市等方面,加强关键共性标准和重大技术标准研制。在碳达峰碳中和、新型建筑工业化、智慧城市等方面,加强创新性标准研制。在高品质住房、老旧小区改造、无障碍环境、养老设施、消防安全等服务民生方面,加大标准编制力度,让人民群众具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十三五”期间,山东制修订《山东省民用建筑节能条例》等地方法规、规章5部,颁布实施《山东省工程建设标准化管理办法》,为推进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的标准化工作提供了法制保障;制定发布地方标准128项、标准设计图集46项,梳理复审地方标准162项、标准设计图集182项;不断加大宣贯培训力度,组织开展30余项重点标准的宣贯培训和10余次标准实施监督检查。通过地方标准的编制实施,全省城镇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建成绿色建筑4.4亿平方米、节能建筑6.5亿平方米、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38.8万平方米,总体规模位居全国前列;全省新型建筑工业化快速发展,开工建设装配式建筑9800万平方米,创建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5个、产业基地26个,省级示范城市15个、产业基地103个、示范工程121个,总体发展水平全国领先。

闪电新闻记者 于铭 张森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实施新建商品房买卖合同电子签章

济南实施新建商品房买卖合同电子签章

济南实施新建商品房买卖合同电子签章[详细]
齐鲁网 2022-03-25
山东这19批次食品不合格 廊坊家发肉制品、宏旺食品、食圣酿造等上黑榜

山东这19批次食品不合格 廊坊家发肉制品、宏旺食品、食圣酿造等上黑榜

山东这19批次食品不合格 廊坊家发肉制品、宏旺食品、食圣酿造等上黑榜[详细]
齐鲁网 2022-03-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