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将重点开放卫生健康、就业、教育、交通及行政许可 企业公共信用信息等数据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25 11:24: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5日讯 3月25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省司法厅、省大数据局负责同志等解读《山东省公共数据开放办法》。会上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齐延安介绍了山东省通过多种制度创新来发挥公共数据的重要作用。

齐延安介绍,公共数据是大数据的主要部分,要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发展大数据产业,公共数据的开发、开放和运用是重中之重。省司法厅在立法过程中,坚持以开放为主线,以服务于民为根本,与省大数据局密切配合,深入调查研究,反复论证修改,在制度创新上下功夫,力求公共数据在作用发挥上最大化。

一是扩大公共数据开放的范围。外省市已出台的公共数据立法,一般都将公共数据产生的主体界定为各级行政机关、履行公共管理和服务职能的事业单位。《办法》根据国家有关要求和《山东省大数据发展促进条例》有关规定,明确国家机关、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具有公共服务职能的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等在依法履行公共管理职责、提供公共服务过程中,收集和产生的各类数据均属于公共数据,都要依法开放,内容更加全面,突出了山东特色。

二是突出公共数据开放的重点。《办法》不仅规定公共数据以开放为原则,不开放为例外,同时结合我省实际,要求公共数据提供单位应当根据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重点和优先开放与数字经济、公共服务、公共安全、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领域密切相关的市场监管、卫生健康、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就业、教育、交通、气象等数据,以及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企业公共信用信息等数据,切实满足社会各界开发利用公共数据的需求。

 三是明确公共数据开发利用的促进措施。《办法》坚持需求导向,从社会公众如何获取和利用公共数据的角度,规定了获取公共数据的基本流程、对公共数据进行开发利用的责任义务、权益保护等内容,鼓励、支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利用开放的公共数据开展科学研究、咨询服务、应用开发、创新创业等活动,促进公共数据与非公共数据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公共数据的价值效应。

闪电新闻记者 冯诗惠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实施新建商品房买卖合同电子签章

济南实施新建商品房买卖合同电子签章

济南实施新建商品房买卖合同电子签章[详细]
齐鲁网 2022-03-25
山东这19批次食品不合格 廊坊家发肉制品、宏旺食品、食圣酿造等上黑榜

山东这19批次食品不合格 廊坊家发肉制品、宏旺食品、食圣酿造等上黑榜

山东这19批次食品不合格 廊坊家发肉制品、宏旺食品、食圣酿造等上黑榜[详细]
齐鲁网 2022-03-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