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2年山东粮食产业工业总产值有望突破5000亿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15 10:42: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5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创新引领走在前 聚力实现新突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邀请省粮食和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伟华,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李新阁,省农业农村厅总经济师鲁波,省粮食和储备局粮食储备处处长吕明,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付蕊,围绕“聚焦创新力 做实执行力 全力保障山东粮食安全”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山东省粮食和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伟华介绍,粮食安全是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近年来,山东加强粮食生产、储备、流通能力建设,粮食连年丰产,储备改革、产业发展、品牌建设等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实现“五连优”,不仅有效保障了全省粮食安全、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而且体现大省责任担当,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贡献了山东力量,主要体现在“生产强、收储强、产业强、品牌强。”四方面上。

生产强,提升能力总产创优。

2021年,山东粮食总产量突破1100亿斤,较上年增加10.7亿斤,居全国第三位,连续8年总产稳定在千亿斤以上。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单产、总产实现“三增”。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突出抓好田间管理、基础设施、防灾减灾等各项工作,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见效。

收储强,库存充裕家底厚实。

2021年,山东累计从生产者购进粮食834亿斤。深化粮食储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在全国率先出台实施意见并制定出台一系列制度文件。全省完好仓容达到838亿斤,仓储设施条件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地方成品粮油储备全省统算可供应城区人口26天以上。全省地方储备粮超额完成国家下达规模任务,粮食库存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各类粮食库存统算可满足全省城乡居民一年以上的口粮消费,切实有力保障粮食供给需求。

产业强,做优粮企全国领先

山东粮食产业工业总产值在连续多年稳居全国首位基础上,今年有望突破5000亿元,产值占全国近1/8。山东粮食加工能力强劲,粮食深加工能力、饲料年生产能力、年处理小麦能力、食用油年加工能力等指标均居全国前列。近年来,通过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累计发展优质粮食种植620多万亩,新增优质粮食超过100亿斤,助农增收30亿元以上。搭建覆盖“产购储加销”的“好粮有网”产业互联网平台,入驻企业近400家,交易额累计超50亿元,有力促进企业增效、农民增收。

品牌强,齐鲁粮油享誉全国。

持续高位推动品牌建设,“齐鲁粮油”连续三年入选“中国粮油影响力公共品牌”,品牌价值位居中国品牌“产业集聚区区域品牌”第一位。隆重举办“齐鲁粮油”品牌建设三周年研讨会,接续开展“中国行”和“六进”系列活动。山东20家粮油加工企业产品入选“好品山东”品牌。中裕公司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中裕在小麦全产业链生产经营、推动一二三产融合方面是行业内的佼佼者。通过多年努力,山东粮油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充分满足了群众多样化需求,实现了从“吃得饱”到“吃得好”的转变。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81岁老人义务理发53年 11万颗红豆播撒爱的种子

81岁老人义务理发53年 11万颗红豆播撒爱的种子

81岁老人义务理发53年 11万颗红豆播撒爱的种子[详细]
齐鲁网 2022-03-14
关注3·15|冠县立案178起、招远市销毁300多件不合格产品……山东多地打击消费侵权行为

关注3·15|冠县立案178起、招远市销毁300多件不合格产品……山东多地打击消费侵权行为

关注3·15丨立案178起、销毁300多件不合格产品……山东多地打击消费侵权行为[详细]
齐鲁网 2022-03-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