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网上阅卷率95.4%、平均庭审时间缩短为1.9小时!山东推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11 16:21: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1日讯 11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创新引领走在前 聚力实现新突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邀请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大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马越男,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闯,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李学春,省商务厅副厅长王洪平,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张健等介绍山东在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闯介绍了山东省法院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具体措施和成效。

在全力推进方便快捷立案方面。2018年以来,全省法院推出网上立案、网上交费服务,当事人可以通过山东法院电子诉讼网等渠道完成各类案件的网上立案。特别是全省法院通过升级“实时在线”诉讼服务功能,让当事人从三个方面体会到立案的快捷:一是进一步完善和简化网上立案相关功能,方便当事人快速完成立案材料提交。对于25类常见案由纠纷,当事人可通过勾选问题直接生成个性化智能化诉状,大大节省诉状准备时间。二是不断提升网上立案审核速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急民之所急”,要求全省各级法院网上立案审核不超过3日,目前山东法院网上立案平均审核时间为13.5小时,远低于民事诉讼法规定的7日。三是统一工作标准,提升线下诉服水平。完成对线下诉服大厅的标准化改造,大力推行“肩并肩”代办式服务,帮助群众办理网上立案、材料上传等事项,为存在困难的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

在大力提升审判质效方面。2018年以来,全省法院多措并举实现提质增效。一是大力开展多元解纷工作,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构建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为抓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2021年山东法院收案同比下降11.3%,为全国降幅最大省份。二是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推动全流程无纸化网上办案,以科技赋能推动办案模式转型升级。目前,山东法院诉讼文书电子送达率达62%,网上阅卷率达95.4%,建成1500余个互联网法庭,平均庭审时间缩短为1.9小时。三是全力推进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推动小额诉讼程序适用,持续探索适用普通程序独任制审理案件范围,强化简案速裁和普案快审机制,进一步缩短民商事案件办理期限。2021年山东法院民商事案件平均办理天数55.37天,同比缩短3.38天。四是强化审限管理,开展长期未结案件专项整治。2021年山东法院民商事案件审限内结案率提升至97.7%,同比提升1.74%。

在加大案件执行力度方面。2018年以来,全省法院始终将加大案件执行力度与善意文明理念相结合,依法保障当事人胜诉权益。一是提升执行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完善省级“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系统,网络查控案件102万件(次),网络拍卖成交额277亿元,同比上升23.9%,为当事人节省佣金7.3亿元。二是深入推进简单案件快速执行机制,成立快速执行团队专门办理简单执行案件,有效提升办案质效。2021年,山东法院执结案件49万件,执行到位2158.4亿元,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执结率达99.34%,首执案件执行完毕结案平均用时压缩至50.24天。三是集中开展“腾房难”案件清理、涉企案件清理、执行案款清理等专项执行行动,涉及房产1.2万套、面积90万平方米,执结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债务案件305件、执行到位金额16.34亿元,清理超期未发放案款案件12.23万件、63.72亿元。

王闯表示,下一步,全省法院将进一步聚焦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继续创新完善工作机制,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要深入推进电子诉讼服务。继续优化完善电子诉讼服务平台功能,继续强化网上立案和跨域立案,实现一审常见民事案由诉状自动生成,二审立案一键上诉,执行立案一键触发,为诉讼当事人提供更便捷服务。

要继续深化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依托全流程无纸化网上办案系统,智能识别相关要素,快速判断案件繁简。进一步推广速裁(快审)团队先进经验,配齐审判力量,集中审理快审案件。有序扩大独任制、简易程序和小额诉讼程序适用范围。 

要切实保障胜诉当事人权益及时实现。进一步加强执源治理,深入推进执行“事务集约、繁简分流”改革。加大执行力度,充分保障中小微企业合法权益,将拖欠中小微企业账款案件纳入快立快审快执“绿色通道”。积极开展相关案件专项执行行动,依法加大失信惩戒、限制消费等措施的适用力度。

闪电新闻记者 于铭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或迎第一声春雷!济南12日将迎来今春第一场明显降雨

或迎第一声春雷!济南12日将迎来今春第一场明显降雨

可能会打雷!济南12日将迎来今春第一场明显降雨,或将实施人工增雨作业[详细]
齐鲁网 2022-03-11
蓝色竞速 创新之声|闪电新闻联动沿海11省市区主流媒体 共邀代表委员谈创新

蓝色竞速 创新之声|闪电新闻联动沿海11省市区主流媒体 共邀代表委员谈创新

闪电新闻联动沿海媒体,推出2022全国两会特别策划——《蓝色竞速 创新之声》。[详细]
齐鲁网 2022-03-10
创23年来最少!山东今年以来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少超7成 周末将迎来降雨

创23年来最少!山东今年以来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少超7成 周末将迎来降雨

创23年来最少!山东今年以来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少超7成 周末将迎来降雨[详细]
齐鲁网 2022-03-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