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以演促练,以练备战!济南这场应急演练很实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21 21:28: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1日讯  “喂?济华燃气吗?我在济南理工学院附近,一台挖掘机将燃气管线挖破了,并已发生着火,火势有2-3米高,请快点派人来现场”,2021年12月21日,一场以现场模拟第三方破坏管道引发燃气泄漏火灾的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王府庄片区克朗山北路与西环路交叉口西北侧展开。

“报告总指挥,全体演练人员已准备就绪,请指示”“我宣布,2021年度济南市燃气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现在开始”,随着济南能源集团所属山东济华燃气现场总指挥杨克开始汇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军任总指挥现场宣布应急演练正式开启,一场“以演促练,以练备战”的应急演练今天正式拉开大幕。

现场模拟济华热线中心接119消防大队报警:王府庄片区西环路与克朗山北路交叉口西北侧燃气管道被挖断,燃气泄漏引发大火,火势有2-3米高,情况十分紧急。热线中心接到事故报警信息后,立即按相关事故处置流程通知应急处置队前往现场,同时通知相关部门领导。生产调度运营部接到热线通知后立即通过调度中心实时系统监测进行确认,随后立即向山东济华燃气总经理杨克汇报。杨克接到报告后,指挥启动公司应急预案二级响应,调度中心通知各相关应急小组迅速赶赴现场。抢修小组到达现场后,立即对现场进行警戒隔离,疏散围观人群,设立警示标志,并利用无人机、电动激光巡检车等先进设备实时监测周围燃气浓度,在确定明火已被扑灭、现场阀门已关闭、气源已切断的情况下,各小组立即开展工作。各处置小组严格按照抢险作业流程,密切配合,最终险情被迅速控制。

此次演练是在各单位领导的指挥下,多方参与的一次大型综合性演练活动,各参演单位按照“演练不是演戏,而是为了实战”的要求,各司其职,联动配合,发扬团结协作精神,形成整体合力,确保了演练高质量进行,达到预期的目标。

本次中压燃气泄漏事故应急演练是检验燃气突发事件决策指挥水平和救援抢修队伍作战能力的一次综合性验收,有效检验了所涉部门成员应对突发安全应急工作的备战情况和应急处理能力,燃气公司应对突发安全事件的应急组织、指挥协调和抢险能力,以及各关联合作单位在突发事件中反应迅速、措施果断、通力配合、科学应对的能力。这不仅是一场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演练,更是锻炼应急队伍协调配合能力,提升燃气突发事件处置水平,确保全市城镇燃气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一次应急实战培训

燃气事业,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一方平安,是城市发展至关重要的一部分。近期,国家和省、市依次召开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对城镇燃气安全进一步提出了要求。总指挥李军说:“我市共有燃气管线1万余公里,用户总数约310万户,目前节气逐渐转入寒冬,民生用气量大幅度攀升,燃气行业安全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局面,抓好应急准备这是最后一道关口,必须未雨绸缪,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

通过本次演练,山东济华燃气将牢固树立“预则立,不预则废”的意识,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实行动态管理更新,加强应对突发事件的综合指挥能力、快速反应能力、协调作战能力和应急救援能力,抓好实战化应急演练,做到组织有力、机制健全、安排严谨、措施得力、反应迅速、处置有效,加大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有效防范化解城镇燃气安全风险,坚决遏制城镇燃气生产安全事故多发势头,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提供安全稳定的用气环境。


闪电新闻记者 唐福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这22批次食品不合格 三山牛油脂、宏芯商贸、文昌湖好惠多购物中心等上榜

山东这22批次食品不合格 三山牛油脂、宏芯商贸、文昌湖好惠多购物中心等上榜

山东这22批次食品不合格,三山牛油脂、宏芯商贸、文昌湖好惠多购物中心等上榜[详细]
齐鲁网 2021-12-21
山东通告这4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命大药业、鹤延龄药业、阳信县人民医院等上黑榜

山东通告这4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命大药业、鹤延龄药业、阳信县人民医院等上黑榜

山东这4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命大药业、鹤延龄药业、阳信县人民医院等上黑榜[详细]
齐鲁网 2021-12-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