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十大丑陋建筑评选”遭质疑 专家:评选不代表绝对权威 不必大惊小怪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21 19:54: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1日讯 12月16日,建筑畅言网评选出“2021年第十二届中国十大丑陋建筑”,位于济南市槐荫区的弘阳广场(济南省会文化艺术中心三馆二期)上榜。不少网友得知这一消息后,表示无法接受。一栋建筑怎样被判定为中国最丑?对此,闪电新闻记者展开调查。

 

“中国十大丑陋建筑”,济南建筑上榜?

据了解,畅言网是RCC瑞达恒(北京瑞达恒建筑咨询有限公司)旗下的一个建筑信息网。中国十大丑陋建筑评选,是该网站从2010年发起的。闪电新闻记者查看该评选活动的页面发现,该活动的评判标准从抄袭、山寨、盲目崇洋、仿古、折衷、拼凑、盲目仿生、体态怪异等几个维度评选,专家评选占比60%,网络投票占比40%。

闪电新闻记者在建筑畅言网“2021中国十大丑陋建筑评选”专题活动中发现,网络评选前三名票数相当,分别为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南大门、四川绵阳九皇山玻璃桥桥塔、广东佛山盐步小提琴教堂,而在网络投票的前十名内,记者没有发现弘阳广场。但在最终的排名上,山东济南槐荫区的弘阳广场却排在了第三位。

记者点击弘阳广场的建筑详情查看,其网络投票数为154,当前排名为50名。而给予该建筑的上榜理由则是:“该建筑以枯燥的单一表皮整体覆盖多种功能、超大尺度的建筑体重,危害城市视觉环境。”建筑畅言网称,评选是由多位专家评审对入围建筑进行综合评选而出的榜单,其专家阵容中不乏中央美院客座教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等。

为了弄清济南槐荫区的弘阳广场评选上榜的过程,以及评审专家对该建筑的评价,闪电新闻记者致电建筑畅言网询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评选由专门的部门负责,对于记者提出的疑问,他们会单独回复。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未收到该网站的回复。记者联系济南市住建局,工作人员表示并不知情。

“中国最丑建筑”,谁能评选?

举办本次评比的畅言网隶属于北京瑞达恒建筑咨询有限公司。记者通过天眼查查询发现,北京瑞达恒建筑咨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主营业务是因特网信息服务业务及建筑信息咨询、市场调查、会议服务等业务。其法定代表人王德存也是该公司的创始人,实际股东两人。作为一家私营企业,举办国字头的评选,合不合适?同时,对于各地市建筑的文化特点、建筑功能及社会效应,是否能做到全面了解及客观评价,很多网友对此也纷纷提出质疑。

在畅言网的评论区,记者也发现,网友对于建筑的美与丑也有着大相径庭的看法。有网友说,参与评选投票者,有些并没有真正到建筑现场,没有真正体验理解这些建筑。还有网友表示,建筑的美丑要放在城市大环境中去判定,希望主办方公布每个建筑多角度照片、配上技术图纸,才让结果更加理性而有据。

尽管已经举办了12届,“中国十大丑陋建筑”评选的权威性和合法性仍然受到质疑。在“2020中国十大丑陋建筑”榜单出炉时,曾上榜江西省图书馆新馆就引发过热议,不少网友纷纷为其喊冤:“江西图书馆没看出有啥特别的地方,咋上榜的?”而江西省图书馆工作人员也表示“每个人审美不一样”看来美与丑的评价也绝非一张榜单能够草草评价的。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申作伟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建筑畅言网举办的“中国十大丑陋建筑”并不能代表绝对权威,有很多人也提出了不同的看法。

专家:弘阳广场建筑有动感,整体形象不错

弘阳广场(济南省会文化艺术中心三馆)的设计单位是法国AS建筑工作室和山东同圆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法国AS建筑工作室在其公众号曾经发布文章介绍道,山东省省会文化艺术中心三馆项目的建筑概念源于泉城济南涌动的泉水,泉水则象征了城市文化的源泉。建筑形体高低起伏,充满张力,表现了泉水的涌动和文化的灵动之势。建筑立面的效果取自泉城济南泉水掩映微波浮动的画面,并对影像进行处理,将之像素化。将取自水滴形状的菱形排列组合形成水面,再将此图案赋予建筑表面。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申作伟对弘阳广场上榜“2021年第十二届中国十大丑陋建筑”感到意外,在他看来,这座建筑不应该出现在这个榜单里。

申作伟告诉闪电新闻记者,这个建筑的设计立面采用金属铝合金板作为材料,用涌动的泉水等形象来表现济南地域特色,用不规则的菱形在建筑立面上悬了一幅泉水掩映的画面,建筑有动感;通过高低起伏的变化,体现出山水园林城市的形象;用外表皮统一的手法把三组建筑连在一起,形成一个整体,对整个城市来说,形成了一个宏大的建筑群,整体形象还是不错的。同时他也坦言:“越有个性的建筑,越容易大家容易引起炒作,所以也不要对这个事大惊小怪。”

对建筑畅言网所称的弘阳广场“建筑以枯燥的单一表皮整体覆盖多种功能、超大尺度的建筑体重”,申作伟认为,这种用外表皮统一的将把整个建筑覆盖起来的创作手法在国外比较流行,在国内尚属新奇,对其艺术价值的评论也不一,“艺术的东西,有的说好,有的说不好,很难有一个定式来规则,但是我觉得他设计思想应该说是还是比较先进的一些手法。”

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院建筑总工侯朝晖也表示,从建筑外形来说很难有绝对的评价,“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我觉得都可能是正常的”。侯朝晖坦言,从设计方面来说,该建筑这种表皮的造型语言也是近年来也比较常用的,很多大的公共建筑也会用到这种手法,这其中也包括审美习惯的问题。

而申作伟则也表示,建筑创作要解决功能问题、形象问题,同时也要考虑对整个城市的贡献。而他认为,弘阳广场形象现代,同时有城市个性和时代气息,能够丰富济南城市西边的文化设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济南西部片区的形象。

闪电新闻记者 李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这22批次食品不合格 三山牛油脂、宏芯商贸、文昌湖好惠多购物中心等上榜

山东这22批次食品不合格 三山牛油脂、宏芯商贸、文昌湖好惠多购物中心等上榜

山东这22批次食品不合格,三山牛油脂、宏芯商贸、文昌湖好惠多购物中心等上榜[详细]
齐鲁网 2021-12-21
山东通告这4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命大药业、鹤延龄药业、阳信县人民医院等上黑榜

山东通告这4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命大药业、鹤延龄药业、阳信县人民医院等上黑榜

山东这4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命大药业、鹤延龄药业、阳信县人民医院等上黑榜[详细]
齐鲁网 2021-12-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