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聚焦著作权保护|生物模型作品制作城市雕塑 山东法院认定该行为侵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27 16:22: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7日讯 8月27日上午,山东省高院召开山东法院知识产权专业化审判二十周年新闻发布会,省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刘晓华发布典型案例选。

刘晓华在会上介绍,自2001年山东知识产权专业化审判以来,截止到2020年,山东法院共受理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98825件,审结96313件,收结案数居全国前列,受理案件类型已经覆盖到所有类型的知识产权与各种方式的市场竞争行为,涉及到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的全过程。随着案件数量的快速增长,新型、疑难、复杂案件层出不穷,案件审理难度不断加大。山东法院坚持精品意识,勇于审时度势,进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产生了一批影响重大、社会关注度高、社会效果好的典型案例。其中,4件案件入选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性案例,4件案件被最高人民法院评选为“中国法院10大知识产权案件、10大创新性案件”,15件案件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公报》《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案件年度报告》,36件案件被最高人民法院评选为“中国法院50件典型知识产权案例”。其中就包括加强著作权保护,山东法院加强对文化创意、数字出版、移动与多媒体、动漫游戏、计算机软件、数据库等新兴文化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促进新兴业态规范发展。

省法院审理的张晓燕诉雷献和等侵犯著作权纠纷案中,明确了同一题材作品的保护内容和范围,指出了同一题材的必要场景和有限表达方式不受著作权法保护,厘清了抄袭与合法借鉴的区分标准,对于鼓励不同作者利用同一题材创作不同作品,促进优秀作品创作和传播具有重要意义。该案入选最高人民法院第16批指导性案例。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郑守仪诉莱州市万利达石业有限公司等侵害著作权纠纷案中,省法院在正确认定作品独创性、界定复制与演绎行为及对停止侵权变通处理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不仅体现了对文化创造者权益加大保护的司法政策,而且对规范美术界从业者的创作行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导向作用。该案系全国首例对使用生物模型作品制作城市雕塑行为作出侵权认定的案件,被最高人民法院评选为“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10大创新性案件”。

省法院审理的济南众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诉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中,详细论证了电子数据取证系统按照统一规范固定的证据,具有事后可追溯性等应予以采信的理由,指出如无相反证据,对按照可信时间戳规范操作流程固定的电子数据真实性可以确认。该案肯定了符合民事诉讼取证要求的第三方电子证据服务平台取证的证据效力,为司法实践中举证难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新技术的可行路径。

闪电新闻记者 马锐 冯诗惠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奔驰供油管漏油、大众速腾排水管不畅……山东汽车消费维权工作站处置这些消费投诉典型案例

奔驰供油管漏油、大众速腾排水管不畅……山东汽车消费维权工作站处置这些消费投诉典型案例

奔驰供油管漏油、大众速腾排水管不畅……山东汽车消费维权工作站处理这些典型案件[详细]
齐鲁网 2021-08-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