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 | 百亩厂房闲置十年之久  威海经开区:尽快盘活 规划高端船舶海工制造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26 20:00: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6日讯 今晚,《问政山东》播出第109期,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接受问政。

威海经开区拥有44公里黄金海岸线,寸土寸金。但是记者在调查时发现,紧贴着海岸线,有一块100多亩的土地长期处于低效利用状态,园区内的厂房也已经闲置了十年之久。走近崮山镇皂埠路附近这处几近荒芜的厂区,记者发现厂区内只有一名保安。

据这位保安说:“这地方空了得有十年八年了,自己来的时候,就已经这样了。”

进入园区内部,记者看到,厂区内的地面坑洼不平,积满了雨水,水泥地面的缝隙里已经长出了杂草。再往园区里面走,记者找到了三间闲置的厂房。现在车间里已经是空空荡荡,没有一台设备,天花板也已经漏雨,地面上全都是积水,玻璃大部分残缺不全。

记者多番调查了解到,这片土地总面积约133.8亩,过去曾是一家船舶制造企业,目前的使用权人是威海华重明乐贸易有限公司。在企业信息查询软件上记者查询到,威海华重明乐贸易有限公司由威海广安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100%持股。随后,记者找到了威海广安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的负责人。

负责人介绍:“原来规划,想建设一个东部滨海新城的大型的商业综合体,因为这几年手续也一直没完成,就耽搁了下来。后来也研究了不同的项目,但放在这里都不大合适,所以就暂时搁置下来。从买来以后,这块地作为战略储备用地,一直是空着的。”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这片厂区从2011年底就已经是低效利用的状态,从他们2014年获得这块土地的使用权至今,低效利用的状态依然没有改变。在一张项目分布图上记者看到,这片低效利用的厂区位于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产业园东侧,紧沿滨海大道,可以说,这里是示范区产业园的“东大门”。如此有利的区位因素,为什么还会低效利用十年之久呢?随后,记者来到了开发区经济发展局。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各位领导同志也到南方、长江流域沿线相关的企业去过,想寻求合作,但几年过去了,还是没有达成一致。”

在问政现场,威海经开区经济发展局局长邱鲁金说:“为了盘活这块地,经济发展局也想了些办法,都没有落地见效。原因应该是,一是我们认识不够,招商引资解放思想不开放,不灵活。再就是因为海工装备属于小众范畴,产能过剩。”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清说:“这个地方在中韩自贸区东大门,资源极其稀缺。我们将要尽快盘活,规划高端船舶海工制造业,集中建造高端的海工装备。前一段时间,我们已经和南方一些高端的海工企业进行对接,目前这方面有了较大突破。”

闪电新闻记者 浩宇 王小明 王菁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奔驰供油管漏油、大众速腾排水管不畅……山东汽车消费维权工作站处置这些消费投诉典型案例

奔驰供油管漏油、大众速腾排水管不畅……山东汽车消费维权工作站处置这些消费投诉典型案例

奔驰供油管漏油、大众速腾排水管不畅……山东汽车消费维权工作站处理这些典型案件[详细]
齐鲁网 2021-08-26
装修公司“跑路”、材料“以次充好”……家装遇到问题可以到这里投诉举报

装修公司“跑路”、材料“以次充好”……家装遇到问题可以到这里投诉举报

装修公司“跑路”、材料“以次充好”……家装遇到问题可以到这里投诉举报[详细]
齐鲁网 2021-08-26
罚没款1.02亿元!今年上半年山东市场监管系统查办食品案件1.42万件

罚没款1.02亿元!今年上半年山东市场监管系统查办食品案件1.42万件

罚没款1.02亿元!今年上半年 山东市场监管系统查办食品案件1.42万件[详细]
齐鲁网 2021-08-26
14万多件商品被无理由退货!山东无理由退货实体店数量增长至近10万家

14万多件商品被无理由退货!山东无理由退货实体店数量增长至近10万家

14万多件商品被无理由退货!山东无理由退货实体店增长至近10万家[详细]
齐鲁网 2021-08-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