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实名公交卡乘车自动核验健康码 济南“卡码融合” 是如何做到的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26 19:36: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6日讯 根据济南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8月1日起,乘坐济南公共时须主动出示“健康码”。验码工作导致了公交运行时间的延迟,也给乘客带来了一定的不便。

“又得测体温,又得打卡,又得拿出示健康码,手里又拿很多东西,确实很不方便。”乘客王女士说。

不仅如此,济南公交驾驶员每天还面临着老年乘客没有智能手机、不会操作等各种问题,驾驶员的工作量无形中增加了。

四部门联动 促进“卡码融合”

“我们就想,能不能通过打通数据,让数据多跑腿,刷卡的时候就能自动验证健康码?”想法一出,济南公交立即行动,他们找到了济南市交通运输局、市委建委、市大数据局,共同协商,如何实现健康码自动核验。

而在此之前,济南已经实现在医院、机场、车站等大型公共场所实现健康码自动核验。但问题是,公交车与这些场所并不一样。

“车辆行驶中网络不稳定,需要实现离线的数据比对,需要人员晚上进行值班,把数据比对出来。另一个就是,实名制的卡有一些存在数据不准确的地方。”济南市大数据局数据应用管理与安全处处长齐砚伟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移动场所不同于固定场所,实名制公交卡也不同于身份证,如何破解?

“我们建了一个专门的区域,把已经实名的公交卡信息放在里面。”济南市大数据局为公交“量身定制”了一套数据解决方案,将济南公交卡实名群体与他们所对应的健康码状态放在区域内,系统后台对卫健委已经标注的异常状态信息进行记录与比对,将每天的最新数据分发至公交接口,当被标注异常的卡片刷卡时,系统就会作出提示。

“大数据中心类似于中间人,负责协调与技术支撑;卫健委是健康码的信息提供方;公交是接收方。”乘客刷卡时,按照健康码标记进行读取识别并判断状态,健康码状态异常的乘客,在刷卡时会收到“限制使用”提示。

2天完成5000余辆公交车设备升级

但数据的比对与分发,在公交车上具体实施起来并不是“一键直达”,而是需要先对刷卡设备进行升级。济南公交公司接到数据,只用了2天,就完成了公司5000余辆公交车的设备升级。

“用一个采集盒,对每一台收费机的程序和硬件版本进行升级,每台机器需要三到五分钟的时间,这还不包括后期测试。”济南公交集团信息中心工作人员武勇给记者演示了升级过程。

济南公交集团营运市场部副部长于敏告诉闪电新闻记者,每一辆车的刷卡机都需要人工去逐个升级。而公交车辆分散运营,出车和返回时间不一致,时间紧任务重,为了不耽误运营,工作人员几乎都是在晚上收车以后进行升级,有的车队甚至通宵完成。

从8月1日开始查验健康码,济南公交便开始尝试解决人工查验问题。济南市卫健委、市大数据局、市交通运输局、公交集团联动发力,8月21日“卡码融合”正式上线,仅用了二十天,就完成了这项工作。

“卡码融合”惠及接近一半公交乘客

济南实名制公交卡的群体有200多万,占到每日客流量的接近一半。“之前停靠一个人流量多的公交站,测温、监督乘客打卡、查验健康码至少要二三分钟的时间,卡码融合之后可以把时间缩短到一至二分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也给乘客带来了很大的方便。”济南公交B52路驾驶员陈波告诉记者。

乘客王女士也觉得乘车快捷了不少,“像我们年纪大的,本来对智能手机就不熟悉,现在只拿一个卡就解决了。早晨赶高峰的时候,对大家对司机都是一个方便。”

卡码融合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减轻了山东省电子健康码高峰期的访问压力。通过晚上来进行电子健康码的数据比对,白天把压力分散到公交车上,乘车人不用在乘车高峰期访问。“电子健康码的接口访问压力减轻了,不会再出现这种崩溃的状况。”齐砚伟表示。

但是智能核验代替人工核验,并不是一上线就完事大吉,后期的维护才是细水长流。不管是公交公司还是大数据局,每天都需要有专人值班,负责数据更新与接收。

“两百万实名卡片数据每天晚上要快速比对一遍,一旦有乘客健康码有变动,大数据局就需要及时反馈给我们,时时刻刻都需要有人盯着。”武勇表示。

“对于疫情防控,我们大数据局有一个响应机制,一旦发生疫情,数据核验比对的频率要提升,达到每天三次或四次。”齐砚伟说,“我们平台的数据比对稳定性要提升,云计算的资源也要提高,保证平台运行稳定,不出现人员聚集的现象。”

闪电新闻记者 崔冬梅 刘海宁  栾天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奔驰供油管漏油、大众速腾排水管不畅……山东汽车消费维权工作站处置这些消费投诉典型案例

奔驰供油管漏油、大众速腾排水管不畅……山东汽车消费维权工作站处置这些消费投诉典型案例

奔驰供油管漏油、大众速腾排水管不畅……山东汽车消费维权工作站处理这些典型案件[详细]
齐鲁网 2021-08-26
装修公司“跑路”、材料“以次充好”……家装遇到问题可以到这里投诉举报

装修公司“跑路”、材料“以次充好”……家装遇到问题可以到这里投诉举报

装修公司“跑路”、材料“以次充好”……家装遇到问题可以到这里投诉举报[详细]
齐鲁网 2021-08-26
罚没款1.02亿元!今年上半年山东市场监管系统查办食品案件1.42万件

罚没款1.02亿元!今年上半年山东市场监管系统查办食品案件1.42万件

罚没款1.02亿元!今年上半年 山东市场监管系统查办食品案件1.42万件[详细]
齐鲁网 2021-08-26
14万多件商品被无理由退货!山东无理由退货实体店数量增长至近10万家

14万多件商品被无理由退货!山东无理由退货实体店数量增长至近10万家

14万多件商品被无理由退货!山东无理由退货实体店增长至近10万家[详细]
齐鲁网 2021-08-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