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3秒|直播弹幕融入传统京剧 听王珮瑜清音飘飏泉城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03 19:06: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3日讯 暮春之初,正是兰亭雅集时节。5月2日晚,京剧演员王珮瑜领衔“京剧清音会”亮相济南,泉城戏迷热情高涨,一赏皮黄京韵。据悉,“老生常谈——2021王珮瑜京剧清音会”全国巡演于四月启程,在福建、广东场谢幕之后,北上来到山东济南,作为上半年演出的收场。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王珮瑜与济南结缘已久。早在2005年,她的个人工作室刚刚成立,巡演中最重要的一站便是济南。这是她第一次将清音会带到济南,时隔十六载,泉城戏迷热情依旧,王珮瑜对戏的热爱依旧。演出现场,气氛热烈,每至精彩处,必有观众的大声叫好与掌声,台上台下互动不断,共汇成一场圆满的演出。

王珮瑜精选了八出骨子老戏的唱段,从高亢的“我要把定军一扫平”起,至激昂的对唱“坐宫”落,时急时徐,错落有致。

值得一提的是,王珮瑜演唱了京剧《秦琼卖马》选段,而济南正是秦琼的家乡。秦琼义气豪情,正源自齐鲁大地的阔达旷远。在泉城唱起“站立店中用目洒”,别有一番意味,仿佛时空交叠,秦琼的坚守在故乡热土得到圆满,清音会也在此刻加诸历史的厚重。

观众张女士告诉闪电新闻记者,王珮瑜清音会与她平时接触的京剧很不一样,确实触动很大,“王珮瑜是当代年轻人的榜样”。

在采访中王珮瑜表示,山东是京剧的一个大码头、一个重镇,济南又是这个大码头里面最大的一个码头。与其说是演出,不如说是一个汇报,是一个拜码头的过程。

此外,演出中更有清谈、弹幕、直播等新颖形式。著名言派老生陈圣杰老师后台直播扮戏上妆,一块大屏贯通台前幕后,实时揭秘京剧演员的“变装”全过程。再返场一段言派经典《让徐州》,老生的腔调风格是如此丰富,好一番别样的体验。

在直播Live的“护送”下,著名张派旦角蔡筱滢老师上场。蔡老师甜润脆亮的嗓音,唱起铁镜公主与苏三,令观众一饱耳福。

王珮瑜表示,京剧清音会是一个让新观众认识京剧的桥梁,凝聚了很多老师、同行,甚至是京剧圈以外的同仁们对于这一台演出的帮扶,是集体智慧的一次体现。

“清音会”已经走过了诸多城市,每场演出不是重复,而是台上台下共同完成的一次创造,带着每座城市的风物人情,独特而自然地生长着。散场时,月已中天。曲终,人散,“清音”仍萦绕耳畔。回想起这场与京剧的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闪电新闻记者 王峣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