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铆足牛劲牛力 实现强省突破】山东重工:创新激发新动能 首季全面实现开门红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02 20:54: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日讯 山东重工集团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协同优势资源,凝聚新动能,集团及旗下企业全面实现首季“开门红”,各项经营指标再创新高,“十四五”发展实现新开局。

日前,潍柴首批20M33高速高端大缸径发动机下线发往韩国,为大型商超提供备用电源。潍柴大缸径发动机业务近5年收入复合增长率达55%,步入快速拓展期。

潍柴动力执行总裁张泉说:“加快布局新产业、新业态,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积极培育新动能,推动企业实现产品结构持续优化、产业竞争力不断提档的‘高端循环’。

坚定不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一季度,潍柴实现汇总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7%,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7%,各项指标再创新高;实现出口额1.1亿美元,同比增长65%,其中,三月份单月出口额突破4800万美元,创历史新高。
不仅潍柴,重组后的中国重汽也活力倍增。一季度,中国重汽重卡销量同比增长200%,市场占有率达到超过19%,比去年同期提高8个百分点。
中国重汽集团副总经理刘正涛说:“改革重组后的两年来,中国重汽集团持续加大智能制造装备投入和技术改造力度,在大幅提升产品品质的同时,主要重卡生产单位产能由2019年的日产750台提升至今天的1500台,实现了产能和效率翻番提升。

一季度,中国重汽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2%,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38%,利税总额同比增长347%。同时,企业克服海外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一季度新增整车出口订单2万多辆,同比增长98%,实现首季开门红。

以重组带动优势资源整合,也给企业带来发展新动能。重组后的潍柴雷沃重工,首个季度农业装备销量同比增长60%,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7%,利润同比增长280%,而全系列配装潍柴液压动力总成的山重建机挖掘机,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240%,领跑同行业。

潍柴雷沃重工总经理王桂民说:“这份成绩单的背后,是潍柴积极发挥电控、新能源、智能驾驶等新科技领域优势,与雷沃重工高效协同的持续反应,持续推动农业装备智能化建立核心竞争力。

山东重工集团副总经理、山重建机董事长伦学廷说:“形成了国内独有的技术竞争优势,打破了国外对高端工程机械核心部件的垄断,助推挖掘机业绩实现大幅增长。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山东重工集团及旗下企业全面开花,集团收入、利润、工业增加值环比去年高速增长的四季度,分别增长23.5%、98.9%、29.9%,跑出了山东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速度。

山东重工集团大力推动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勇当新旧动能转换排头兵,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点燃了新引擎。当前,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正从三年初见成效向五年取得突破迈进,这更需要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培育壮大新动能,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