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齐鲁时代楷模|“幸福黄河滩”筑梦人:誓为60万滩区群众一个稳稳的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02 17:56:04


  

编者按:在脱贫攻坚一线,数百万名扶贫干部吃苦耐劳、踏实肯干,艰苦卓绝、接续奋斗,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将最美的年华无私奉献给了脱贫事业。日前,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授予刘昌法、牛伟国和临沂市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黄河滩区脱贫迁建攻坚群体“齐鲁时代楷模”称号。齐鲁网·闪电新闻推出“齐鲁时代楷模”系列报道,讲述山东脱贫攻坚一线的故事。

2020年10月,淄博市高青县木李镇外迁安置社区鸟瞰图。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日讯 “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滔滔黄河从山东入海,哺育了齐鲁儿女,润泽了山东大地,却也因频繁改道、泛滥,使下游滩区群众饱受水患之苦。2017年8月山东省全面启动实施了一场志在破解世纪难题的“大迁建”,批复总投资368亿元,在之后的1300多个日夜里,全省近2万名党员干部奔波滩区,扎根一线,通过外迁、就地就近筑村台、筑堤保护、旧村台和临时撤离道路改造提升5类工程,誓给60万滩区群众一个“稳稳的家”。

2019年4月泰安东平县陈庄砼路面施工

踏石留印 蹚出黄河滩区迁建“山东路子”

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程是一场彻底改变滩区群众命运的历史性变革,沿着628公里黄河,布局建设27个外迁社区、28个村台社区、33.89公里护城堤、99个旧村台和473公里临时撤离道路,这是我省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涉及人口最多、支持政策最优的群众安置工程。由于迁建工程战线长、体量大、覆盖广,任务艰巨复杂,无经验可鉴,无成法可循,推进中遇到了许多困难问题。全省上下“立下愚公志、誓啃硬骨头”,创造性地解决了五类工程涉及的手续办理、要素制约、推进堵点等诸多难题,蹚出了一条黄河滩区迁建的“山东路子”。

接到任务后,梁山县赵堌堆乡党委书记吴爱红带领相关乡管区及包村人员,白天深入调研,到群众家里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打消群众猜疑,晚上回来再研究政策,与其他领导干部共商办法。由于前期工作扎实、动员彻底,全村群众签订协议的热情高涨,预计三天时间才能完成的协议签订工作,仅用一上午时间,郭蔡村112户群众一户不落地完成协议签订。

2017年1月东平县银山镇耿山口社区分房,村民于当年10月15日搬迁入住。

按照规划,滩区迁建可选择外迁安置、就地就近筑村台、筑堤保护、旧村台改造提升、临时撤离道路改造提升等5种方式实现。此外,广大党员干部在迁建中还要充分考虑百姓意见,尊重百姓意愿。

 淄博市高青县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首先选择了外迁安置、就地就近筑村台等相结合的迁建方式,尽全力满足每一名滩区百姓需求。为了更好地提升百姓居住的幸福感,高青更在全省率先提出,安置住宅楼采取“6+1”模式、带电梯。长期以来,滩区百姓以留守老人居多,别看配套电梯这么一个看似微小的举措,这可为出行不便的老人解除了后顾之忧。

2021年1月5日菏泽东明县马集社区群众搬入新居

勤勉敬业,只争朝夕,向人民交上合格答卷

时代呼唤奋发有为,事业要求砥砺前进。全面高质量完成滩区迁建任务,是滩区迁建工程中所有干部群众的共同使命和梦想。

 黄河入鲁第一县——东明县承担了新建28个村台中的24个,抽沙淤筑量相当于3条济青高速路路基土方量,给当地指挥部出了一道世纪难题。这么大规模的、这么高度集中的抽沙,在黄河的抽沙史上第一次。为了带头找沙,年近60岁的沙窝镇3号村台负责人翟联宾既当指挥员、又是战斗员,400多个日夜几乎天天吃住在工地,父亲住院也没能回去看一眼。

作为黄河滩区迁建的主战场之一,东明县所属菏泽市直接将指挥部设在了黄河大堤上,全市28个村台、‍‍6个外迁社区来回100多公里,负责人范同建隔几天就得转一圈,由于长时间坐车,患上了严重的腰椎病。

2020年7月20日,济南市长清区孝里镇孝兴家园外迁安置社区。

滩区迁建的另一个主战场——济南市,承担着修建长平滩区护城堤、保护16万滩区群众的重任,由于部分重要闸口建设在汛期,洪水没顶风险随时存在。但是风险面前没有一个人退缩,项目部带着施工人员一次次演练,多部门通力协作,工程建设如期推进。

2020年7月6日,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黄河滩区搬迁后群众生活。

“紧盯黄河滩”,打赢脱贫攻坚战,山东“省市县乡村”五级干部齐上阵,“战滩区”。他们把自己的小家安在了迁建一线,用脚步丈量责任、以行动诠释初心,奋力奏响新时代黄河滩区发展的最强乐章。自2017年滩区迁建大幕开启,三年多时光、1300多个日夜,山东省近两万名党员干部奔波滩区,扎根一线,奉献着自己最美的年华,与滩区群众共筑安居梦。

闪电新闻记者 白少光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济南战役:开创人民解放军夺取敌人重兵据守大城市的先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济南战役:开创人民解放军夺取敌人重兵据守大城市的先例

济南战役是解放军首次攻克敌10万重兵据守大城市的战役,是人民解放军从农村包围城市到攻克大城市作战方针,实现转变的标志性战役。[详细]
齐鲁网 2021-04-0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山东各地党员干部恪守初心学党史 为民服务办实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山东各地党员干部恪守初心学党史 为民服务办实事

山东各地党员干部从学习党史中汲取力量,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详细]
齐鲁网 2021-04-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