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牢记嘱托 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诸城:农村社区里的新生活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26 20:07: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6日讯 诸城市通过将区域内所辖党组织和集体经济组织进行社区化融合,开拓出乡村振兴新路径。

眼下,在诸城市枳沟镇北杏社区的千亩大樱桃园区,工人们正忙着修建树枝。去年,这个园区一天就完成了土地流转。

诸城市枳沟镇北杏社区居民郑兆桂说:“集体流转种大樱桃,1000块钱一亩,还在里面打工,一天120块钱,这样老百姓就很满意了。”

樱桃园区涉及北杏村和周边两个村的土地,流转顺利,得益于北杏社区的统一协调。前几年,北杏村周边5个村融合建设北杏社区,但是由于各村发展水平不一,起初有不少村民反对。

诸城市枳沟镇北杏社区居民孙桂华说:“我们北杏村经济条件好,其它几个村条件不是那么好,还有的有部分外债。合并过来后,是不是会扯了我们(村)的后腿。”

为打消村民的疑虑,原有5个村在社区党委统一领导下,实行干部统筹使用,农村集体经济中的资金、资产、资源统一管理。仅用两年时间,北杏社区不用自掏腰包就把其余四个村的外债全部还清了。

诸城市枳沟镇北杏社区党委副书记赵增恩说:“这4个弱村,一共有120万元外债。当时班子弱,收不上来这些租赁费,社区整合以后派过去强班子,把资源重新进行了整合,把这块租赁费收上来了。”

社区要想发展,集体经济是保障。诸城市还试点成立农业发展公司,北杏社区率先响应,成立社区农业公司,将工商资本与土地资源要素相结合。

诸城市乔有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泽良说:“钱一块入了公司的账里统一管理、统一支配、统一使用,发展工业、农业和红色旅游等产业,其中20%的资金用于社区环境治理、扶贫济困等公益事业发展。”

现在,千亩设施农业园、大樱桃园区和乔有山农业公园等经济园区先后在这里落户,北杏社区集体经济年可增收200多万元。截至去年底,诸城市235个社区已经全部成立社区农业发展公司,收益5669多万元,其中收入10万元以上的有115个,占接近49%。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无证经营食品!竹丰源(北京)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被罚没款近7万元

无证经营食品!竹丰源(北京)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被罚没款近7万元

竹丰源(北京)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被罚没款近7万元[详细]
齐鲁网 2021-03-26
别买了!山东这21批次食品不合格 莱芜大润发、青岛润泽万家等上黑榜

别买了!山东这21批次食品不合格 莱芜大润发、青岛润泽万家等上黑榜

山东这21批次食品不合格 莱芜大润发、青岛润泽万家等上黑榜[详细]
齐鲁网 2021-03-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