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中小学4名老师如何“接力”讲好一堂课?济南积极探索“双贯通”大思政路径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16 18:29: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6日讯 今天, 在济南一所小学——山大附中瀚阳学校举行了一场“特别”的课程:围绕着“责任教育”这一个主题,来自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的四位老师,先后展示各学段的思政课程:小学段聚焦学生的自理能力,初中段从学生参加的活动入手,引导学生感受承担责任的魅力;高中段,从哲学的角度思考责任的意义,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大学段从学理的角度分析责任,使责任意识层层递进。新颖的组合设计,让人眼前一亮!

原来,这是由济南市教育局主办、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承办的“双贯通”思政课改革圆桌论坛暨济南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第三场教学现场会。来自教育部、多所知名院校的思政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实施路径。

济南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品木做了《双贯通: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济南实践》的主题报告。他首先阐述了济南市创新实施“双贯通”思政课改革建设工程的出发点和重要意义;介绍了济南市教育局着力推进实践教学改革,打造高品质的“行走的思政课”等方面的成功探索。他强调,“双贯通”要打通不同学段、学科间的“割裂墙”,实现育人铸魂、同向同行;要打通学校、社会间的“壁垒墙”,让思政育人协同发力,有效有品;要让立德树人从关注“个人成长”跃升至关注“民族未来”。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总校长赵勇在《学校推进思政课改的思考》的主题报告中,详细介绍了集团在十二年一贯制课程建设和大中贯通等方面开展的有效探索,强调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深入探索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是新时代赋予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要求,是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必然选择,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深远意义。他希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促进思政课一体化内涵式发展,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

圆桌论坛,旨在让与会专家、领导面对面沟通,畅所欲言。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组副组长、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窦桂梅教授,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助理梁营章博士,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第一中学陈明青教授和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彦教授,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增福教授、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敬斌教授等多位思政专家学者线上线下,齐聚一堂,深入分析了思政课一体化实施的现实背景和发展趋势;阐明了思政课贯通发展的重要意义;共同探讨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有效实施路径;研究了大中小学段教师合作联动模式的生成机制。他们充分肯定了目前的探索与实践,为济南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程献言献策,助力发展。

随后,来自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韩萌老师、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小学部的胡天秀老师、初中部的李建全老师、高中部的石万静老师,分别展示了以“责任教育”为主题的思政课程。

胡天秀老师带来《我的家庭贡献与责任》展示课,她从学生生活实际出发,让学生懂得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她结合学生的家务承诺书和父母的反馈,让学生明白承担家务需要有负责任的精神。她引导学生召开家庭会议,解决“家庭任务”,增进家庭成员的情感联系。

李建全老师的展示课以《我与集体共成长》为题,通过对班徽、班规、班级活动等多方面的深入交流与探讨,让学生懂得在共建中尽责,体会承担责任对于个人成长和集体发展的重要性。他通过创设具有思辨性的真实问题,引导学生深入思考担当的应有之义,培养学生的主人翁意识。

石万静老师带来《价值的创造和实现》展示课。课堂设计了三个环环相扣的课堂环节。首先,直面人生,聚焦怎样创造和实现人生价值。然后,问辩人生,通过课堂辩论,让学生认识到要积极投身于为人民服务的实践。最后,规划人生,通过撰写人生规划书的活动,让学生在砥砺自我中走向成功。

韩萌教授带来《时代新人要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展示课。课堂通过探讨目前学术界的不同观点,引发学生对时代新人的内涵与本质进行思考。又从中国古代“责任”的出处,分析责任的类型和根据。最后强调了时代新人应承担的重要使命。课堂通过理论溯源和实践分析将静态知识体系变成鲜活思想认知,从而实现“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的统一。

来自不同的学段的四位思政课教师结合学生的学情和培养目标,设计有针对性的教学,将“责任”这一主题教育真正落到实处,充分体现了循序渐进、螺旋式上升的过程。小学段聚焦学生的自理能力,使学生认识到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需要对自己的言行负责;初中段从学生参加的活动入手,引导学生感受承担责任的魅力;高中段,从哲学的角度思考责任的意义,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大学段,通过回溯古代的责任出处,从学理的角度分析责任,使责任意识层层递进,最终落到学生的行动之中。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洪波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