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新闻联播】德州市长杨洪涛:发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农业,打造省际、跨河北山东发展高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08 22:52: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8日讯 “铆足牛劲牛力,实现强省突破——书记市长访谈”专栏,来看德州市如何补短板锻长板,聚焦先进制造业和现代农业,重点突破开新局。

近日,德州市瞄准项目建设强势开局,总投资3090亿元的395个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山东台记者刘伊霞提问到:“这上面是九个强省突破的方向和内容,想让市长给做个选择,觉得德州下一步会在哪几个方面做出重点突破呢?”

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洪涛回答说:“要是选两个的话,选先进制造业和现代农业。”

德州位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黄金交汇点,区位优势明显。德州有33个行业大类,工业年产值3000多亿元。眼下,德州正全力构建“541”产业体系,让工业强起来。

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洪涛说:“未来德州要发展,要率先突破,一定要先从制造业上发力。我们按照‘按图索骥 有的放矢’这八个字来打造每一个产业链发展的生态。没有龙头企业,那我们就选龙头企业,就是沿链、补链、强链,把这个链条做粗做大,最后打造一个好的生态,形成一个集群。”

扭住产业链主抓手,德州全力培育工业企业50强。通裕重工是德州市重点打造的链主企业,也是国内新兴的重大装备核心部件研发制造企业。通过沿链招引,风电装备在这里实现了全产业链“德州造”。

通裕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廖茂介绍说:“我们的锻造铸造冶炼机械加工整个产业链的优势,所有的核心零部件(国内)70%由我们制造。未来的话,我们按照集团的发展这种要求,三年再造一个通裕,实现这个翻番经营目标。”

德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洪昌说:“解决它在扩大这个产业当中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在资金方面对接了大湾区资金和珠海港进行混改,在技术方面和东方电气进行合作,在企业所在地,建设了个绿色能源产业园,实现了延链扩张、做大产业的目的。”

打造新的增长点,也不忘固根基、扬优势。德州是农业大市,体量大门类全,目前,德州全力打造全省对接京津冀农业高质高效协同发展示范区,实施农业全产业链培育计划和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培育壮大良星、希森、德发等种业企业,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

宁津县良星种业国际部经理刘磊说:“截止到现在,良星系列种子累计推广达到了三亿多亩,增产粮食400多亿斤,创造了社会效益400多亿元。”

十四五期间,德州将把握“高质量发展、加速度赶超”这个主攻方向,实现农业由大到强、工业由散到强、现代服务业由弱到强的整体跃升,力争经济总量进入全省第二方阵。

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洪涛表示:“德州是一个被低估了的城市,我们不是仅仅做一个附属城市,做都市圈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要做省际的发展高地,跨河北山东的发展高地。”

山东台 刘伊霞 孙治国 孟凡东 周树茂 德州台 乔兴华 司小娟 孙磊 方明伟 编辑 王佳亮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直通全国两会】代表谈乡村振兴: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直通全国两会】代表谈乡村振兴: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山东代表团发表重要讲话三周年之际,住鲁全国人大代表们重温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畅谈三年来山东乡村振兴取得的可喜...[详细]
齐鲁网 2021-03-08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山东之变】山东:扛牢农业大省责任 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山东贡献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山东之变】山东:扛牢农业大省责任 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山东贡献

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充分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详细]
齐鲁网 2021-03-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