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供求差额约11% 近年济南企业对技能人才需求上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08 21:54: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8日讯 时值“金三银四”招聘季,随着天气转暖,春季求职高峰期即将到来。在庞大的求职队伍中,拥有实操经验的技能人才颇受企业青睐。在济南市技师学院,返校后的应届毕业生们正在忙碌地准备实习、就业。智能制造学院的张益鸣正在宿舍和同学们翻看企业招聘信息。

应届毕业生求职 偏好分析企业技能需求

“这个公司应该是装配型的,造一些小冰箱之类的。”

“这四个是电子厂,主要生产电子板。”

“待遇就是这样。”

“也就是说,我可以优先考虑这一家,是吗?”

张益鸣,就读机电一体化专业,刚结束实习,正在寻找心仪的企业,准备积极就业。“我比较擅长于数控编程,如果说有一些企业需要数控编程专业的学生,我优先去考虑这些企业。”

为保障学生就业,张益鸣所在的智能制造学院与30多家重点企业建立长期合作。除理论知识,学院结合企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设置了一系列的实训课程。

“我在学校参加过工业机器人的比赛,也获得过名次,对数控编程和机器人比较有信心。现在大力推行自动化的企业比较多,对编程员的需求也会比以往更多一些。”张益鸣分析着自己的就业优势。

深化校企合作 学院就业率98%以上

“这些年,我们一直在积极地进行深入企业调研。为了更好地配合人才的需求,我们对学院的专业进行了优化、升级和改造,每年有七个以上的专业进行招生。”智能制造学院副院长高赛介绍道。

作为济南市机器人高端装备产业协会的副会长单位,智能制造学院与协会的200家企业建立深入合作,与日立电梯、中国重汽、海尔集团、浪潮集团、澳柯玛等30多家企业建立长期合作,深化校企合作,提高人才培育能力。

往年,除升学、参军的学生,智能制造学院的就业率在98%以上。除延续线上发布企业招聘信息的招聘方式外,今年,学院将结合疫情防控,举办学生与企业面对面的双选会。高赛表示,“从数据来看,我们的毕业生可以很好地去满足区域经济的发展,促进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的发展,满足企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

技能兴鲁 企业可申请多项补贴

春节过后,中车山东公司正常复工复产。按照项目进展,企业将在未来的1—2个月迎来用工高峰。中车山东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王晓宇表示,今年企业全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对数字化人才,特别是在技能人才、操作型人才的培养上,企业将投入很大力度。

3月2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山东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情况。目前,全省技能人才达1341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330万人,均位居全国前列。为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山东开展技能兴鲁行动,近年来不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以工代训”、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等,并给予补贴。

“我们现在也正在积极申报,我们大概有1000名产业工人,能争取到的资金大概有50万—80万,这些资金将在企业持续培养技能人才方面,发挥非常大的支持作用。”王晓宇称。

需求上升 多措并举增加技能人才供给

为保障企业复工达产用工需求,促进高校毕业生等各类求职人员尽快实现就业,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济南人才市场恢复举办现场招聘活动。3月6日上午,济南市人才服务中心二楼举办节后首场现场招聘会,现场有20家企业提供500多个就业岗位。

济南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人力资源市场处副处长李允松告诉闪电新闻记者,近年来,济南市企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呈上升趋势。从人才市场招聘情况看,2021年比2020年同期增长8%左右。但技能人才供给存有一定的缺口,供求差额约11%,部分专业技能人才差额率达20%。

“针对技能人才供给缺口的现状,济南人社部门将从政策支持、招聘服务、校企合作、跨区域合作等方面,多措并举,努力保障企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李允松表示,济南鼓励企业和个人参加技能培训,培训合格后给予培训补贴。“2020年,济南参加各项培训49万人次。2021年培训力度还会进一步加大,增加技能人才供给。”

闪电新闻记者 刘少君 吴丽兰  通讯员 王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直通全国两会】代表谈乡村振兴: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直通全国两会】代表谈乡村振兴: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山东代表团发表重要讲话三周年之际,住鲁全国人大代表们重温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畅谈三年来山东乡村振兴取得的可喜...[详细]
齐鲁网 2021-03-08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山东之变】山东:扛牢农业大省责任 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山东贡献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山东之变】山东:扛牢农业大省责任 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山东贡献

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充分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详细]
齐鲁网 2021-03-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