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住鲁全国政协委员雷杰:建议增加济南为国家中心城市 赋予济南更多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先试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08 18:22: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8日讯 擘画新蓝图,聚焦2021全国两会。住鲁全国政协委员、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提交提案,建议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雷杰表示,黄河流域要建设成为我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在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各方面都需要中心城市发挥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济南是黄河下游的核心城市,如果能定位在国家中心城市,将大幅增强资源要素集聚能力、引领辐射功能,更好引领带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雷杰提到,济南近几年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去年GDP总量突破万亿。济南发展势头强劲,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科技创新步伐加快,人才聚集效应增强,陆海统筹立体交通体系加速升级,具备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条件。建议增加济南为国家中心城市,扩大黄河流域中心城市队伍,提高中心城市及城市群辐射带动力,增强黄河流域整体竞争力。

雷杰建议,要充分发挥济南市陆海统筹功能,畅通黄河流域陆海双向开放大通道。要推动沿黄地区互联互通,尽快构建沿黄陆上通道,加快济南经郑州至西安、兰州、西宁的东西向“一字型”高铁大通道规划建设,推动新建济南—聊城—延安—兰州高铁通道,强化黄河上中下游跨区域联系;规划济南至郑州的铁路货运通道,联通济青货运通道,推动沿黄地区物流降本增效。要加强内陆港与海港联动发展。济南预计到2025年基本建成国际内陆港。应该更加注重内陆枢纽节点城市高标准建设内陆港,支持济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多式联运,设立铁路一类口岸,增加“齐鲁号”欧亚班列等图定班列,支持济南区域贸易中心建设,打通陆海新通道。

雷杰提到,黄河流域资源型经济特征依然明显,产业转型升级压力较大。山东省是全国唯一的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济南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主引擎。建议国家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给予山东特别是济南更大支持,在体制机制创新、科创能力建设、扩大对外开放和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赋予更多先行先试权,加快培育新动能,促进动能传导,为黄河流域转型发展提供示范引领。

闪电新闻记者 辛晟玮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