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两会每日话题】全国人大代表张淑琴:叫停家长批改作业是明确最基本的家校职责边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06 15:18: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6日讯 2021全国两会期间,闪电新闻策划推出“两会每日话题”关注身边的热点,连线代表委员。

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这个问题其实近年来一直困扰着众多学生家长,随着政策的出台,除了减轻了家长的负担,对于老师、对于教育本身来说,有什么意义?全国人大代表张淑琴在接受连线采访时表示:叫停家长批改作业是明确最基本的家校职责边界,是回归教育本意,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举措。教师的教学工作主要有备课、上课、作业布置批改和辅导等,完成教育教学工作是教师法定义务,认真批改学生的作业,是教师师德规范的要求,也是教师的本职工作。因为教师只有认真批改作业,才能够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也才能够有针对性地来指导学生。

张淑琴还说,一个人的成长而言,学校教育固然重要,但是在一个人身上留下不可磨灭印记的,还是家庭。孩子们的性格和才能,归根到底是受家庭教育的影响最深。学校是学生们学习的场所,学校教育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国家课程方案,重在立德树人,重在传授知识,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的扣子,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家庭是学生的生活场所,张淑琴建议家庭要给孩子创造温暖、宽容、平等的家庭氛围,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培养孩子认真做作业的习惯。当然陪伴孩子阅读,带领孩子锻炼身体,指导孩子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和社区志愿服务,也是家庭教育应有之责。

闪电新闻记者 张晓博 崔真真 廖亮 编辑 孙倩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全国人大代表李燕:将山东打造成科技创新策源地 争取更多项目落地

​全国人大代表李燕:将山东打造成科技创新策源地 争取更多项目落地

山东省应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历史契机,将山东打造成科技创新策源地。[详细]
齐鲁网 2021-03-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