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联名款”云访谈、代表委员闪电号……山东广播电视台开启2021全国两会融媒报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03 16:28: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3日讯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国两会承载了更多的期待与关注。如何在疫情防控和采访报道形式变化的背景下,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传播全国两会好声音?山东广播电视台充分发挥融媒体资源优势,运用“5G+4K+AI+MGC”等技术,通过短视频、可视化图解、AI、H5等,报道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国是的履职故事,多时段、全媒体报道两会盛况。

 全媒联动、矩阵传播 全方位展现山东“突破求新”

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派出6名骨干记者组成“直通北京”前方报道组,与后方报道“专班”,在云端实现统筹调度、一体策划、多端分发。

 

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和电视新闻频道推出“擘画新蓝图——聚焦2021全国两会”融媒体专栏报道,全方位展示两会最新动态。坚持大小屏“同频共振”,电视新闻频道、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还将推出 “蹲点看履职”、“24小时·闪电大直播”、“两会大家谈·云端议事厅”、“真知灼见·现场声”、“全景Vlog·两会真观察”、“互动·云问两会”、“代表委员、部长通道”、“矩阵·闪电连连看”等产品矩阵,给用户呈现不一样的全媒联动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谁不说俺家乡好”竖屏短视频,将透过扎根基层的脱贫群众、第一书记、驻村干部第一视角,通过Vlog的形式记录讲述乡村新变化;互动H5《浮标下的海工开物》,以动漫互动场景的形式,通过打开海上浮标Flag,看山东经略海洋科技成果;互动H5《向春犇腾!牛哞哞山东游记》,将以动漫卡通形象“牛哞哞”为主线,以牛哞哞行走山东的方式,一步一成就,充分展现山东高质量发展新成就。

“联名款”云访谈新样态 放大传播声量

直播、短视频“双轮驱动”,大屏小屏“同频共振”,报道大会盛况。除了在闪电新闻及全平台做好《“犇”向春天!住鲁全国人大代表启程赴京》、新闻发布会、代表委员部长通道等闪电直播外,“云”端访谈又有了“新创意”“新样态”。

“两会大家谈”是山东广电全国两会报道中有着10年历史的名专栏。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将依托闪电新闻和1月份全新亮相的电视新闻频道,通过山东济南中央厨房演播室与北京演播室实现云端连线直播,通过主持人+代表+智库专家+闪电连线等形式,围绕全面小康、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经略海洋等主题,实现在电视新闻频道、闪电新闻客户端的多屏、跨屏互动。闪电新闻客户端还将联合省政协,推出远程视频连线直播,通过“云对话”委员,聚焦热点,回应关切。每一场直播还将联合央视频、新华网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中青网、B站、知乎、新浪微博、新浪新闻客户端、百度新闻、凤凰新闻、腾讯新闻、视频号等推出“联名”海报,放大传播声量。

此外,围绕代表委员会上精彩讨论发言,捕捉真知灼见现场声,齐鲁网、闪电新闻+新闻频道还将推出“真知灼见·现场声”系列精彩发言短视频,在抖音、视频号等平台同步推出。

 50名代表委员入驻闪电号 帮你“捎话到北京”

闪电新闻客户端今年还特别推出《“云”问两会》栏目,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入驻“闪电号”,得到了代表委员们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目前,已有50名代表委员入驻闪电号,通过《云问两会·@住鲁全国人大代表》《云问两会·“民声连线”为您捎个话》等互动,征集全省网友留言建议,聚民情民意,传递百姓心声。

代表委员入驻闪电号,是闪电新闻传播与报道两会的创新举措,与“两会大家谈·云端议事厅”等形成“云端两会+互动问答+时空对话”等多位一体的报道格局,有助于进一步发挥媒体融合传播优势,实现全方位互动,构建两会权威新生态。 

您可以下载“闪电新闻客户端”,找到想要对话的“代表委员”参与互动,您的意见建议将可能被代表委员带到两会。

5G+4K+AI+MGC……技术“加持”让两会报道更“智能”

除了传统报道形态,山东广电还创新报道形式、再造传播流程,为两会报道赋能。通过5G、4K、AI、MGC、VR等技术“加持”,让两会报道更接地气。上会的主持人、记者将通过全景VR相机,以自拍Vlog的形式720°全景捕捉会场现场精彩瞬间,推出“全景Vlog·真观察”系列VR短视频;会议期间山东广电还将推出“VR·720°云会场”产品,轻点手机,就能“置身”两会会场,给观众和网友呈现全景沉浸式的两会现场体验。

此外,闪电新闻通过AI智能机器人、智能剪辑等智媒手段,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两会热点等,推出“AI·说两会”系列两会解读报道;推出《H5丨住鲁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高光时刻”》,展现住鲁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建言的良好形象和“齐鲁担当”。

2021,“犇”向春天!全国两会,我们来了!

闪电新闻记者 张晓博 董光强 崔真真 白少光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