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蹲点看履职|全国政协委员樊庆斌:19年坚持为武术申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03 12:29:03

  

编者按:2021年全国两会即将开幕,又是一场共赴新春的“约会”。建言察实情,履职在路上。过去一年,住鲁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心系百姓群众,积极担当履职,交出亮眼履职答卷。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推出“蹲点看履职”融媒体报道专栏,以记者蹲点采访的形式,走近住鲁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倾听他们的履职故事。今天专栏聚焦全国政协委员、郓城宋江武校校长樊庆斌。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3日讯 “眼睛要有神,动作要到位!“,记者来到宋江武校,全国政协委员、郓城宋江武校校长樊庆斌正在指导学生武术动作,樊庆斌是全国政协体育界的老委员,先后履职第9届、10届、11届、13届共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从2002年开始,19年来他奔走四方,呼吁中国的瑰宝武术早日成为世界奥林匹克的正式比赛项目,实现奥运会项目中国贡献零的突破。

19年坚持为武术申奥,得到国际武术联合会的认可

“作为前期举办的成员国,像日本、韩国,在他们举办奥运会当中,都有自己的传统项目推进了奥运会,那我们在中国举办,我们中国最有希望的,那就是武术,所以在申办奥运会(成功)第二年,我就写了这么一个提案,叫武术申奥。”今年63岁的樊庆斌对武术事业一直充满热情,在他看来武术源于中国,属于世界,让武术走进奥运会是他这几年建言献策、履职尽责的主要话题。

“让武术成为奥运会项目”樊庆斌的这一提案,得到了国家层面以及国际武术联合会的认可和支持。国家体育总局成立了“武术争取进入奥运领导小组”,国际武联也向国际奥委会提出希望能将武术纳入奥运项目的想法。  然而,2002年8月的瑞士洛桑奥委会工作会议,拒绝了将武术运动纳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提案。

“国家做了大量的工作,当时国际奥林匹克换届,由于奥运瘦身,还有等等其他不同的原因,很可惜,武术就没有进入奥运会”。

武术申奥工作取得重大突破,争取进入2036年奥运会

暂时的失败并没有打消樊庆斌武术申奥的梦想,19年间,樊庆斌通过提案建议等各种合理渠道表达着“武术申奥”诉求。2020年3月,国家体育总局武术中心发布了贯彻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方案中明确指出:扎实推进“武术入奥计划”,在2025-2035年间要完成“武术申奥工作取得重大突破,争取进入2036年奥运会”。

得知武术申奥成为国家体育总局的发展目标和任务,樊庆斌更加坚持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今年他结合当下武术新发展再次提出武术申奥的建议。“截止本届奥运会,还没有一项体育运动比赛项目是中国推进的,现在唯一有希望就是武术项目。今年两会再一次提出《武术申奥》,希望唤起各方面对武术申奥的支持,展示中华民族文化的自信。”

闪电新闻记者 郑茂生 刘银春 穆广辉  菏泽台 王豪杰 樊海波 菏泽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发布内陆大风蓝色预警 大部地区将有8级南风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发布内陆大风蓝色预警 大部地区将有8级南风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发布内陆大风蓝色预警 大部地区将有8级南风[详细]
齐鲁网 2021-03-02
大风蓝色预警!济南连刮三天8级南风 需注意森林防火

大风蓝色预警!济南连刮三天8级南风 需注意森林防火

大风蓝色预警!济南连刮三天8级南风 需注意森林防火[详细]
齐鲁网 2021-03-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