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回看“十三五”|5年水利投资超260亿元 烟台现代水网基本建成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04 23:47: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4日讯 1月4日下午,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通报“十三五”时期水利工程建设情况。据介绍,“十三五”期间烟台市完成水利投资超过260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73倍。其中2020年完成投资约70亿元,创历史新高。
防抗水旱灾害能力明显提升
“十三五”以来,围绕保障“供水、防洪、生态”三个安全,烟台市在全域治水、系统治水,水利投入力度前所未有,水安全保障水平全面提升,水利事业迈上新的大台阶。
经过五年持续发力,烟台市水利工程保障供水、防抗水旱灾害能力明显提升,河湖生态环境显著改善。
到目前,烟台市注册登记各类水库1109座,其中,大型水库3座、中型水库26座、小型水库1080座,总库容11.8亿立方米,各类水闸162座,农村供水铺设管路2100多公里,全市农村集中供水普及率达到100%,发展节水灌溉面积52万亩,按计划完成“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目标,基本建成烟台现代水网体系。

超常规谋划老岚水库建设
烟台是资源型缺水城市,人均水资源量仅为415立方米,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5;同时烟台也是工程性缺水城市,大沽夹河外夹河上缺乏骨干拦蓄工程,多年平均有近2亿立方米的水白白流入大海。
为缓解缺水问题,2018年10月,老岚水库被列入国家“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全省水安全保障总体规划、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重大项目库。按照计划,老岚水库将于2024年建成并具备蓄水条件,届时,将在保障烟台市区供水安全、防洪安全、生态安全方面发挥巨大的作用。
现代水网基本建成
当前,水资源短缺成为烟台市经济社会发展最主要的资源瓶颈。为解决水安全保障问题,烟台市于2018-2020年开展了全域治水三年攻坚行动,大力实施节水、河库水系连通、雨洪资源利用、防灾减灾、非常规水资源利用、水生态保护等6大类全域治水工程,目前230项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
通过三年的全域治水,年新增供水能力4.17亿立方米,年新增节水量3300万立方米,城乡供水能力明显增强。此外,烟台市对9座大中型、530座小型病险水库以及21座病险水闸进行除险加固;新建海堤工程6.5公里,防洪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综合整治河道568公里,新增水土保持治理面积990平方公里,水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当前,烟台市已基本建成本地水、客水、中水、海水“四水”共用的多水源供水体系,有力保障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用水需求。

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全面提升
为保障民生,确保农村饮水安全,烟台市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和攻坚行动,累计解决216万名农村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同时,整改完成803户村通户不通、110个村无集中供水设施等问题,全市脱贫享受政策贫困户、即时帮扶贫困户和省市重点村饮水安全问题实现动态清零。
另外,为进一步提高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烟台市从2019年底起,以县市区为主体,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全面开展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力争到2021年规模化供水基本实现全覆盖。
目前,烟台市完成投资20.55亿元,完成1893个村庄的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建设,使全市规模化供水覆盖率达到50%以上,有力提高了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

闪电新闻记者 杨丽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这就是山东丨湖北小女孩不慎落水 山东大汉衣服没脱就跳了下去救人

这就是山东丨湖北小女孩不慎落水 山东大汉衣服没脱就跳了下去救人

了不起的山东人!小女孩不慎滑入湖中 山东大汉紧急下水救人[详细]
齐鲁网 2021-01-04
-23℃!山东发布寒潮黄色预警:气温直降12℃ 半岛北部有大到暴雪

-23℃!山东发布寒潮黄色预警:气温直降12℃ 半岛北部有大到暴雪

山东发布寒潮黄色预警 气温直降12℃ 半岛北部有暴雪[详细]
齐鲁网 2021-01-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