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7.39万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全部脱贫!山东残疾人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04 22:21: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4日讯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十三五期间,山东省把残疾人事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基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570万残疾人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丰硕成果。 

这是淄博市正在进行的一期残疾人新媒体就业培训,像这样的网络就业培训,每年都要举办六七场,培训残疾人300余人。 

“有一台电脑或者一部手机就可以在网上实现就业和创业,是非常便捷的。 ”淄博市迈卓残疾人就业孵化中心主任毕作锋说。

患有先天性脊柱侧弯的张云艳,就是通过就业培训,成了淄博迈卓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一名网络客服。“基本上我们两口子生活费就够,生活改变很大。” 张云艳说。

精准施策、重点帮扶,“十三五”以来,山东累计举办残疾人网上电商培训1.2万人,27.39万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全部脱贫。 除了确保残疾人脱贫,山东还创新模式,为残疾人提供最迫切、最现实的康复服务。无棣县羊屋子村13岁的郭新鹏是一位脑瘫患儿,在当地爱心医院经过康复训练,如今他不仅能独立行走,还能接受免费托管教育。

“腾出时间来我也能干零活、能干农活、也能打点零工,生活变化也强多了。”郭新鹏母亲王兆花说。

像郭新鹏一样,现在有200多名脑瘫儿童在爱心医院,半天康复、半天学习。

无棣县爱心医院负责人高祥治介绍:“我们给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教育、托管’一体化的服务,这样既能让孩子们的康复得到保障,也尽可能减轻残疾儿童的家庭负担。”

近年来,山东将救助年龄扩大至17岁,创新建立“机构+社区+家庭”训练相结合的康复服务模式。同时,听障儿童人工耳蜗植入救助手术、肢残儿童免费矫治手术,均在全国率先实现“有一做一”。 

山东省康复医院工程康复部主任李天乐说:“0~17岁脑瘫、孤独症、智力残疾儿童的康复训练,每年为近百名的这一类残疾的孩子提供康复救助。咱们山东省每年为20多万名的残疾人适配免费的假肢、矫形器、轮椅、拐杖、助听器等生活所需的辅助器具。”

“十三五”以来,山东累计为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262.6万人次。下一步,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全方位残疾人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 

“主要是打造集康养、托养、日间照料、康复、辅助性就业以及社会助残于一体的残疾人之家。做好残疾人全周期、整个生命周期的服务。做好残疾人就业和兜底保障工作。”山东省残联副理事长冯雷表示。 

闪电新闻记者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3℃!山东发布寒潮黄色预警:气温直降12℃ 半岛北部有大到暴雪

-23℃!山东发布寒潮黄色预警:气温直降12℃ 半岛北部有大到暴雪

山东发布寒潮黄色预警 气温直降12℃ 半岛北部有暴雪[详细]
齐鲁网 2021-01-04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山东企业环保方案畅销“一带一路”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山东企业环保方案畅销“一带一路”

近日,山东金锣水务公司在迪拜建设的污水处理项目建成运营,成为目前唯一获准进入阿联酋市场的中国污水处理企业。企业投资“一带一路”的环...[详细]
齐鲁网 2021-01-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