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创新进口监管模式、培育进口示范平台……山东积极扩大进口 促进贸易创新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04 21:30: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4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将更加重视进口的作用,进一步降低关税和制度性成本,培育一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扩大对各国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进口”。积极扩大进口是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山东着力提高进口贸易便利化水平,大力培育和运用各类进口渠道和平台,积极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创新发展。

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前湾港码头,一艘满载进口原油的货船刚刚靠岸,海关工作人员利用无人机观测船舶的吃水深度,再通过智慧鉴定终端设备进行计算,仅仅用了十几分钟,就得出了这批货物的精确重量,而原来起码要两个小时。

重量鉴定结果是货物在进行贸易结算、通关计费的一个主要凭证依据。以前我们需要乘坐小船去观看船舶的吃水深度,再人工计算,费时费力。现在信息化手段大幅提高了效率。”黄岛海关查验二处关员宋方藤介绍。

完成货物的重量鉴定只是进口通关环节的第一步。按照常规流程,接下来,工作人员需要对进口原油取样,经实验室检测合格后,才能完成卸货、通关。不久前,得益于山东自贸试验区推进制度创新,黄岛海关流程再造,在全国首创进口原油“先放后检”监管模式。

从原来的串联模式改为并联模式,海关现场查检和取样之后,就允许货主卸货、提货、转运,可以进入油罐,同步进行实验室检测、化验,合格之后就可以销售使用了。”黄岛海关查验二处处长周达告诉记者。

黄岛口岸年进口原油量占了全国的六分之一,一系列模式创新,使得通关时间压缩了2—3天,帮助炼化企业平均每吨降低成本4元,每年可为企业减负超过2亿元。

进口原油当天就能输转到我们公司,当天就能加工,把供应链时间缩短了,生产安全稳定也有保障了,整个企业竞争力、竞争优势就更加明显。”中国石化青岛炼油化工公司发展计划部专家朱振才说。

在优化进口通关流程、提高进口贸易便利化水平的同时,山东还积极扩大跨境电商进口,推动进口贸易创新发展。最近,威海玖罗保税商品体验中心开业运营,2000多种进口商品在这里展示。威海市民刘丹在展示区看中了一盒韩国进口护肤品,扫描二维码下单,工作人员随后从保税仓库拿出这一商品,存放至提货区,整个过程只用了半个小时。

刘丹告诉记者:“看好以后可以直接购买,当场可以拿走。如果没时间来店里的话,可以线上下单邮寄到我家里,一天就送到我手里了。

为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山东出台20条举措,支持促进消费升级的民生产品进口,扩大“十强”产业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支持企业利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展采购对接,大力培育进口示范平台。 

威海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张连凯说:“我们与近20家韩国品牌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整合了韩国十几家免税店资源,形成了‘线上集成+跨境贸易+综合服务’为一体的跨境电商进口新模式。

2020年1-11月,威海跨境电商进口额同比增长了近6倍。从全省来看,去年前11个月,山东跨境电商保税进口19.4亿元,同比增长5.3倍。 

山东有一亿人的市场,有巨大的消费空间,通过扩大进口扩大内需,来启动、扩大国内市场消费,那么‘内循环’一定会做起来。同时通过进口肯定也带动国际上的合作,带动‘外循环’,也是对产业的一种引导,来促进山东的产业升级。”山东省商务发展研究院负责人夏运彬表示。

闪电新闻记者 李鹏飞 李振利 青岛台 崔颖 耿德业 李昕燃 威海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3℃!山东发布寒潮黄色预警:气温直降12℃ 半岛北部有大到暴雪

-23℃!山东发布寒潮黄色预警:气温直降12℃ 半岛北部有大到暴雪

山东发布寒潮黄色预警 气温直降12℃ 半岛北部有暴雪[详细]
齐鲁网 2021-01-04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山东企业环保方案畅销“一带一路”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山东企业环保方案畅销“一带一路”

近日,山东金锣水务公司在迪拜建设的污水处理项目建成运营,成为目前唯一获准进入阿联酋市场的中国污水处理企业。企业投资“一带一路”的环...[详细]
齐鲁网 2021-01-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