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当好“五大员”! 工信部驻山东工作组精准服务助经济平稳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11 17:01: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1日讯  国家工信部复工复产联络员工作组进驻山东以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扬务实作风,直奔一线、靠前服务,下沉企业、深入车间,了解掌握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精准施策、靠上帮扶,全力指导解决企业复工达产遇到的“拦路虎”。截至3月9日,山东省26175家规模以上企业,已复产26088家,复工率99.7%,复工人数462万人,占职工总数(526.5万人,各市汇总数据)的87.7%,较上一日提高1.3个百分点,有效推动了山东省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积极当好“协调员”,破解测温仪企业配套难。落实工信部领导关于“加强沟通联系,形成工作合力”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强化部省协调联动,经与工信部电子司进行有效沟通,帮助山东省唯一生产手持红外测温仪产品的青岛雅世医疗器械公司及时拓宽供应路径,扩大范围接洽省外上游配套企业,较好协调解决了测温仪核心元器件采购困难、光电传感器大幅涨价和辅料供应难以跟上扩产节奏等难点问题。

积极当好“指导员”,破解地膜企业招工难。深入济宁、潍坊、济南、淄博等地膜行业聚集地区调研摸排,详细了解山东省地膜企业复工复产中的现实困难,及时向工信部消费品司反映地膜行业共性难题,协调解决华鑫塑业等企业增产扩能存在的困难,指导行业企业利用返乡打工人员就地就近务工趋势,采取线上招聘等方式,有效解决招工难问题。截至上周,全省地膜行业企业复工78家,复工率92.85%,产能利用率56.63%。预计未来一周产能利用率将进一步提升,有望恢复至往年正常水平。

积极当好“护航员”,破解纺织企业出口难。专题调研了解华纺股份、鲁泰集团、亚光集团等外向型纺织龙头企业复工复产及订单执行情况,指导企业高度关注国际市场异动情况,全面评估进出口风险和存在的困难,科学组织海外市场开拓。同时,密切关注部分原材料跨省运输效率较低、海外市场需求疲软等问题,指导建立动态分析研判机制,跟踪全球疫情蔓延给纺织品出口带来的现实影响,研究制定应对可能面临风险的措施预案。

积极当好“服务员”,破解中小企业资金难。注重点面结合,突出重点,围绕工业强基项目资金等及时拨付到位问题,联合省工信厅、省财政厅全面了解情况,积极疏通路径,对核实相关资金款项已由省财政拨付市县(区)财政部门,但受疫情防控影响尚未拨付企业的情况,督促相关地市、县区财政等部门尽快按程序将资金拨付到企业。此外,还与省工信厅联合对山东省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进行了研究,商讨了进一步加大清欠力度的具体措施。

极当好“推销员”,破解氯碱企业销售难。高度重视氯碱等行业下游恢复慢、订单不足、库存积压、产能难以发挥的困境,在积极挖掘推广山东氯碱企业疫情期间扩产提能全力保障消杀用品供应典型案例的同时,与省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加快氯碱行业下游基建、房地产等行业复工复产的管用办法,指导拿出提振氯碱等上游材料产品销售需求,进一步强化氯碱市场经营预期的具体措施。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