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网上立案就是这么方便!2019年山东省95.5%的案件从网上申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14 15:38: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4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9年全省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净化社会环境工作情况。

2019年,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制定全面推进“一次办好”改革、优化司法营商环境10项措施,发布10大类20种常用立案和司法服务清单,加快微法院建设,推进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让当事人办理诉讼服务事项“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推进网上立案工作,除刑事公诉案件以外,各类案件均可网上立案、网上交费、网上退费,全年收到网上立案申请185.8万件,占同期立案总数的95.5%,网上交纳诉讼费5.1亿元,其中微信、支付宝交费占59.6%,12%的案件在8小时工作时间以外申请立案,群众足不出户即可立案。

据介绍,2019年全省法院对诉讼服务中心进行转型升级,集立案、送达、调解、速裁、申诉信访于一体,落实一次告知制度,便于当事人在窗口一站办理、一次办好,减少当事人的奔波劳苦。

此外,全省法院推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特邀各类调解组织1268个进驻法院,对交通事故、房屋买卖等13类纠纷实行调解前置,全省法院立案前委托调解22.4万件,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

去年全省法官人均结案266件,同比增加40件,其中人均办案超过300件的有54家法院、超过500件的有6家法院。全省法院结案率同比提高6.2个百分点,一审上诉案件被改判发回重审率同比下降4.2个百分点,办案质量和效率明显提升。全省民事速裁结案18.3万件,办案天数比其他一审民事案件缩短17天,让公平正义不仅实现,而且以更快速度实现。

去年一年,山东全省法院大力加强执行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加强对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以及乱执行的监督检查,研发执行数据可视化系统,实时展示全省法院当日案件动态、汇总动态、实施案件的19项指标,同时坚持善意执行文明执行理念,积极推进信用修复机制建设,对履行义务的24.5万人(次)及时解除限制措施,全省法院执结案件69.1万件,执行到位金额同比增加249亿元。

闪电新闻记者 马萌萌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19年山东外卖消费群体以95后、90后为主 济南郊区表现亮过主城

2019年山东外卖消费群体以95后、90后为主 济南郊区表现亮过主城

2019年山东的外卖消费群体以95后、90后为主 济南郊区表现亮过主城[详细]
齐鲁网 2020-01-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