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质量发展新嬗变|5G产业助力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见实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14 10:42: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4日讯 (记者 米雪伟)记者今天从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2020年,山东将大力发展5G产业,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高方介绍,5G是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重点领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制高点,对重点产业在未来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近年来,为抢抓5G发展机遇,赋能数字经济发展,山东围绕5G及其相关产业,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目前,全省16个设区市均已开展5G网络建设,基本实现重点核心城区连续覆盖。在工业互联网、智慧交通、智慧码头、文体旅游、智慧医疗、智慧农业、智慧能源等领域涌现了海尔智能制造工厂、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青岛港、泉城马拉松、青大附院、海洋牧场、兖矿智慧矿山等一大批5G典型应用场景。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工业互联网处处长李永华表示,把握5G带来的产业发展新机遇,对山东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总体上看,山东信息基础设施完善,电子信息产业较为发达,在推动5G产业发展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基础产业方面,具备5G芯片及碳化硅、氮化镓、多层陶瓷电容器介质粉等关键材料研发生产能力,拥有海尔、海信、歌尔等5G智能终端生产研发企业。前沿产业方面,拥有从事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AR/VR等众多软硬件研发企业,2018年全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速保持在15%以上。

据了解,山东5G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应用已取得一定进展。部分企业和工业园区内实现了厂区智能化管理、自动化生产或检测等,有效提升制造业生产效率及管理水平。

青岛前湾联合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综合主管余信强告诉记者,公司有85台集装箱起重机,以前每台机器需要一个人操作,现在一个人可以操作3台机器,节约人力资源成本。工作环境也改善了,以前是在室外操作,操作员爬上爬下,有一定的风险,现在坐在办公室就可以操作了。去年试运行了一台起重机,今年争取全部改造完毕。

兖矿集团信息化中心总工程师刘坤说,为确保兖矿集团在5G工业应用领域的先发优势,推动智能矿山建设的落地实施,从去年初至8月份,兖矿集团全面推进5G在矿山工业应用与核心5G运营与技术厂商进行了多轮磋商,取得了积极进展。预计今年一季度,第一批矿用5G产品将正式投入实际应用。

赛轮集团副总裁、信息中心总经理朱小兵认为,5G时代的来临,轮胎制造技术迎来重大变革机遇。赛轮集团作为国内首家子午线轮胎信息化生产示范基地,在国家推进制造业两化融合与智能制造转型升级过程中始终走在行业前列。近年来更是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率先探索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轮胎行业的应用,为实现可持续的稳定的产品质量提供智能化的保障。

济南企叮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孙千惠对5G产业的发展充满期待。她说,济南企叮咚打造了企业礼品采购领域的B2B电商平台,入选2019年中国互联网成长型企业20强。我相信5G产业将会助力我们互联网企业更好更快地发展。我们也一定会搭上5G产业的高速列车,让济南企叮咚服务更多中小微企业。期待5G带来的全新变革。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规划研究所所长刘德军认为,5G产业的发展一定会助推山东省数字化建设,加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刘德军针对山东5G产业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抓紧时间布局5G网络基站设备,抢占先机;二是鼓励企业利用5G技术;三是5G本身就是一个产业,要发展好5G产业。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工业互联网处副处长栾永强表示,下一步,山东将走出去,引进来,大力发展5G产业,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协调和争取设立每年2亿元、连续5年的5G产业创新发展专项资金,引导设立两支10亿元规模工业互联网基金,重点用于支持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项目。成立山东工业互联网智库,形成“平台+协会+智库+基金”生态体系。

记者还了解到,1月4日到5日,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指出,新产业新模式发展势头良好。2019年全年建成5G基站1.1万个,培育首批试点示范项目122个。同时,会议对2020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要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引领,以增强企业创新能力、产业基础能力、新型基础设施支撑能力为依托,以培育龙头企业、实施重大项目、打造产业集群为抓手,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确保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十四五”打造山东工业新优势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米雪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孙晋良走的第二天,儿女们怀念的还有一些话、一本书和103个日子

孙晋良走的第二天,儿女们怀念的还有一些话、一本书和103个日子

今天前来吊唁的皆是家族里的亲戚朋友。[详细]
齐鲁网 2020-01-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