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就是山东|青岛崂山:以才兴产 打造国内一流人才高地

来源:齐鲁网

作者:黄健容 苏发东

2019-11-19 19:08:11

4444.jpg

编者按:山东,历史厚重。山东,人文荟萃。山东,崇尚变革。山东,活力迸发。近年来,山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加快建设海洋强省,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发展机遇无限!齐鲁网·闪电新闻策划推出“这就是山东”融媒专题报道,将从重大工程、黑科技、旅游、隐形冠军等多角度,展现大美新山东。今天推出《青岛崂山区以产聚才、以才兴产,全力打造国内一流的人才高地》。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9日讯 近日,由中央组织部人才工作局指导,中国组织人事报社、中国人才杂志社举办的“2019年(第四届)全国人才工作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的评选结果揭晓。经严格评选,最终评出组织奖12个、最佳案例10篇、优秀案例120篇,其中山东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荣获组织奖,山东入选12篇优秀案例。青岛市崂山区着力以产聚才、以才兴产,探索高层次人才协同发展模式创新办法脱颖而出,获评全国人才工作优秀案例。

资本助力人才科技成果转化加速

在青岛铝镓光电半导体有限公司的研究所里,海归博士庄德津正对着屏幕上的数据做着分析,2008年他被青岛崂山区人才引进后创办了自己的光电半导体公司。“目前研究的第三代半导体晶圆产业化项目已经有了新进展,产品出来后,就能打破发达国家的技术垄断,这项技术将会实现国产化,将来产生的效益是以千亿来计算的”,庄德津博士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庄德津博士创办的公司落户于青岛崂山区院士智谷,院士智谷是国内首家投入运营的院士专家顶级人才产业化项目,目前有多家高新技术科研所在这里落户。

“半导体这个产业科技附加值高,即耗时间又耗钱,对我们来说,资金充足就是保证我们的科研成果,现在青岛崂山区政府跟我们公司协商,采取直接股权投资,前期注入资金帮助我们研发,后期还会有更多的激励办法落实到我们企业,这对我们企业来说好事”,庄德津博士说。

据闪电新闻记者了解,青岛市崂山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意识,在山东省内率先出台《直接股权投资资金管理办法》,对单个项目投资额最高可达1.3亿元。政府以“投资人”的角色,引导各类资本采取科技保险、投贷联动、股权投资等多种方式,搭建从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一直到IPO阶段,涵盖企业成长全生命周期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助力人才项目做大做强。目前,青岛崂山区已有大唐半导体、矽昌通信等4个项目,获得投资金额约2亿元。

“千山品牌”广聚天下英才

从2017年开始,青岛崂山区连续三年承办国家特聘专家联谊会年会,打造了“人才+产业+资本”招才引智“千山模式”。位于青岛市高科技企业集聚地带、崂山科创“心脏”位置的千山大厦,如今已经是青岛市高科技人才集聚的新地标。

2018年4月,由崂山区政府、中科院微电子所、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三方共同合作的中科院青岛EDA中心落户千山大厦,这是省内首个微电子产业平台,将打造集成电路设计一站式平台,促进集成电路产业生态快速形成,为青岛市乃至山东省增加“芯”动能。

对于中科院微电子所所长叶甜春来说,选择青岛崂山绝非偶然。这位国内微电子行业的领军人物直言,经过前期调研,从全国的产业布局版图来看,青岛乃至山东的微电子产业并不是最强的,但崂山区创新发展的眼光与格局,特别是在依托高端产业重点吸纳高端人才团队,精准发力、综合施策,是达成此次合作的重要原因。

以千山大厦为代表的千创园,由青岛千山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管理运营,集科技园投资、资源整合、产业培育、园区建设为一体。依托园区为载体,以把青岛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专家创业基地、高科技成果转移承接基地为目标,探索形成“人才+产业+资本”的招才引智模式,也成为区域广聚英才的创新范本。

近悦远来  打造全方位服务生态

在人才服务方面,青岛崂山区建立区级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人才机制,通过点对点服务,针对人才项目落地慢、落地难问题,围绕企业登记、项目审批等重要环节,建立了高层次人才绿色服务通道,构建各职能部门联动的服务体系,确保人才项目落户有人跟、企业发展有人帮、遇到问题有人管。在人才生活方面,青岛崂山区通过多种途径预留城市空间,建成了4000余套人才公寓、十二年一贯制学校金家岭学校和全省首家外资全科医院青岛和睦家医院,确保人才居有良所、病有良医、学有优教、老有颐养。

据了解,近两年来,共有21位国家特聘专家在崂山创新创业,18个自主创业项目落地崂山,注册资本金突破2亿元,2018年营业收入近亿元。截至目前,崂山区已拥有两院院士及外聘院士42人、国家特聘专家68人、泰山学者及产业领军人才177人。

闪电新闻记者 黄健容 苏发东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黄健容]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5G产业新动作:瞄准11大领域 推动5G与垂直行业融合

山东5G产业新动作:瞄准11大领域 推动5G与垂直行业融合

5G时代到来,如何才能抓住新的机遇? 试验网络今年将覆盖济青烟 除了自动驾驶、智能制造 [详细]
齐鲁网 2019-11-19
55秒 | 济聊警民合力救助的肝病患者今出院 最想给村民送锦旗

55秒 | 济聊警民合力救助的肝病患者今出院 最想给村民送锦旗

“我从查出来长病住院到现在快半年了,天天盼着回家,做梦也想回家!终于能出院了,回去我先得做面锦旗,感谢村里这些帮助我的好心人!”聊...[详细]
齐鲁网 2019-11-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