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进价1800的种植体入口腔要价3万?!记者调查,这些因素致使价格居高不下

来源:齐鲁网

作者:林溪 郎坤

2019-10-15 20:03: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5日讯 据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高达97%的成人存在口腔问题,20-39岁的中青年已经成为接受种植牙手术的主力军。2018年全国种植牙数量达到240万颗,预计到2025年,种植牙市场将仍保持30%左右的较快增速。从数据中不难看出,种植牙市场巨大。可也有不少患者反映,种植牙价格一直居高不下。

种植体价格差异大 瑞士品牌成“贵族”

记者走访发现,在济南,种植牙的高端品牌基本被欧美系所垄断,价格不菲,中低端的则韩国系居多,国产种植牙用量较少。其中,瑞士品牌由于做工精细,经久耐用,成为种植牙中的“贵族”。

中华口腔协会主任委员徐欣告诉记者:“目前最贵的可能有将近2万块钱一颗,最普通的大概是七八千一颗。最贵的就是瑞士、美国、德国这样的,中间的价格可能就会是以色列、韩国。”

种植牙111.jpg

公立医院往往按照种植体、种植基石、牙冠、修复材料、手术费用及麻醉费用等项目收费。专科医院和私营诊所则普遍会告诉患者一颗牙的准确费用,即“一口价”。 

某口腔专科医院顾问告诉记者:“瑞士最好的是士卓曼的,士卓曼普通的一万一再好一点的一万八九都有。韩国的属于便宜点的,差不多4000来块钱。再好一点,像美国的七八千、八九千。 ”这位口腔顾问介绍说,她报的是“一口价”,但不包括其他材料费用,比如用于填充牙龈的骨粉。

记者了解到,几家口腔专科医院的价格和费用构成基本相似,同水平的种植牙价格也相差不到千元。但口腔诊所内的价格却是千差万别。

某口腔诊所医生在向记者介绍价格时说:“进口的好的3万多都包括了,都在里头。我给你从外面找人做。”

在这家口腔诊所,一颗瑞士品牌的进口牙植入口腔最贵达到3万多。和公立医院、民营医院一万多的价格相比,几乎贵出一倍!究竟其中有多少利润空间呢?记者随后找到了和这家诊所合作的代理商。这位代理商告诉记者:“瑞士SIC卖到诊所是1800。”

一颗进价1800元的瑞士进口牙,植入口腔却要30000元。像这样的口腔诊所,往往没有固定的种植医师坐诊,他们私底下从外面请医生来给患者做种植,无形中增加了种植成本。

进口种植体价高 代理商、关税是主因 

价格动辄上万,甚至高端品牌的种植牙一颗就要花费几万元。那么,除去相关手术费用,一个进口种植体到底能值多少钱呢?

种植牙333.jpg

某瑞士种植体品牌的山东总代理告诉记者,虽然前期种牙工具投资较大,但是后期利润非常可观。这位代理商告诉记者:“最低最普通的进价2000元的种植体,医院能收到15000元,一般民营医院做到一万二三到一万三四。”

瑞士品牌的种植体进价在3000元到4000元左右,德国、比利时等国家的种植体则在1500元左右,进口种植体中,韩国品牌的价格则最低。某品牌种植体代理商介绍说:“(韩国)普遍的上千很难,就是几百块钱的事。”

看来,种植体价格过高,与其销售模式有一定的关。从制造商到国内总公司,再到省级代理商,最后是医院,中间环节是层层的利润。 一位代理商告诉记者:“像韩国的登腾,登腾在中国有一个登腾中国有限公司总代理,他把货入关入到他们公司,从公司再分到山东总代理公司,然后总代理再给各级地市代理,最后再到医院、诊所。”

此外,关税也是影响进口种植体价格的因素之一。一位代理商告诉记者,和其他进口产品一样,种植牙也分行货和水货。为了节省成本,代理商会选择水货进行销售。 一位代理商告诉记者:“行货和水货(价格)差至少得20%,欧洲的水货还少,韩国的水货特别多。”

国产种植体的春天何时能来?

进口种植体价高,而且市场空间也不小,为什么普遍缺少国内品牌呢?一位代理商道出了其中的原因:“某品牌种植体总代理国产的我们做了半年多,失败率要比国外的要高一点。”

据了解,进口种植牙和国产种植牙的主要差异在种植体上,国产种植体的工艺不如进口的精确、严格。这也是植牙手术主要的成本之一。 

中华口腔协会主任委员徐欣告诉记者:“好的种植体第一个是在精度和使用率上,第二个是有些好的种植体,它愈合的时间比较短。还有一种就是它在做的过程中,它的工具配套比较密合,做起来速度和感觉都比较舒服。”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国产种植体正处于追赶阶段,仍需要长时间的临床观察研究。某品牌种植体总代理说:“现在国产怎么说,主要是走低端路线市场,因为国产的植体,从研发到使用也就短短几年的时间。”

编后:通过我们记者的调查不难发现,一颗种植牙从出厂到进入患者口腔,价格翻了好几倍,而这最终要由消费者买单。我们更希望的是,国内的种植牙厂家能够加快研发,尽快成长,让患者能够用上性价比更高的产品。 

闪电新闻记者 宁佳 郎坤 报道

闪电新闻记者 林溪 郎坤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宁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