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主人翁 逐梦路丨山东人张建启如何克服微重力,让五星红旗在太空飘扬?

来源:齐鲁网

作者:袁敬宇

2019-09-30 23:40:09

 

齐鲁网9月30日讯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片《主人翁 逐梦路》9月30日起,每天晚间在山东卫视播出。通过一个个生动而深刻的感人故事,聚焦山东70年来的沧桑巨变、辉煌成就,献给所有为新中国70年做出贡献的奋斗者。9月30日晚《主人翁 逐梦路》播出第一集。

回眸70年,新中国的“飞天梦”是一群人的梦想,更是一代代人的梦想。在这群航天人追梦的队伍中,有着许多山东人的身影。

微信截图_20190930205425.jpg

“东方红一号”资料

1970年4月24日,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顺利升空。就是在这一年,来自山东菏泽的张建启,在四川大凉山腹地扎根。

微信截图_20190930205654.jpg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原副总指挥 张建启

张建启说:“你要承担这么多,你就要学习。后来我补学计算机,光计算机不行,你还得学雷达、学光学、学发射、学测控,你都得学。”

从“神一”到“神五”再到“神七”,作为副总指挥的张建启,每次镇定指挥的背后,都有无数次的攻坚克难,而最让他引以为豪的,是让一面特制的五星红旗在太空飘扬。

张建启说:“太空它是微重力,没重力,怎么能让它飘起来?第二呢,还考虑到他握住它,你看那手套不好拿,别到时候拿不住飘走了。”

微信截图_20190930205935.jpg

张建启组织科研人员,经过对各种材料进行反复试验,最终确定一面长45厘米、宽30厘米的五星红旗,由六股线、十字交叉绣的绣法完成:“这个(五星红旗)呢,就是大家绣的,在现场每人绣一针,当时我们都参加了。所有的指挥啊,包括各系统指挥,这是现代绣红旗。”

hongqi.JPG

这是亿万中国人心中永远铭记的画面:一面特制的五星红旗,由中国航天员带出“神舟七号”舱外,在浩瀚的太空中轻轻挥舞。

从开国大典升起的五星红旗,到飘扬在“神舟”舱外的五星红旗,都是全体中国人的荣耀。仰望美丽的太空,遥想辉煌的征程,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一面面五星红旗在新中国、在全世界,在辽阔太空升起、飘扬。

五星红旗是中国的象征,是中国精神、中国志气的体现。她飘扬在无垠太空,她飘扬在神州大地,她飘扬在亿万中国人的心里。

闪电新闻记者 袁敬宇 李宁 乔明辉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陈雨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数据控|国庆假期出行攻略来了!五龙潭趵突泉登上易堵景点排行

数据控|国庆假期出行攻略来了!五龙潭趵突泉登上易堵景点排行

国庆假期是出行高峰期,景区、高速的人流车流也随之激增。哪些高速拥堵,大家都喜欢去哪玩?哪些景区不容错过?一起来看看。[详细]
齐鲁网 2019-09-30
全国首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条例》10月1日起施行

全国首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条例》10月1日起施行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条例》10月1日起施行,这是全国首部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法规。 [详细]
齐鲁网 2019-09-30
《理响中国》第三季:唱响时代主旋律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理响中国》第三季:唱响时代主旋律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理响中国》第三季:唱响时代主旋律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详细]
齐鲁网 2019-09-30
历史的记忆 | 瑞蚨祥与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的故事

历史的记忆 | 瑞蚨祥与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的故事

70年前的开国大典上,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也是由瑞蚨祥供料制作的。即便过去再久,这也会是瑞蚨祥和济南人不忘的骄傲。[详细]
齐鲁网 2019-09-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