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朱彦夫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速来Get这些知识点

来源:齐鲁网

作者:高亚楠 张伟 王楚齐 实习生 张晴

2019-09-29 09:11:09

齐鲁网济南9月29日讯 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42人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在获得国家荣誉称号的28人中,5人被授予“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3人被授予“人民教育家”,3人被授予“人民艺术家”,4人被授予“人民英雄”,9人被授予“人民楷模”。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张家泉村原党支部书记朱彦夫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

DSC_2483_副本.jpg

朱彦夫

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将于9月29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到底是什么奖?谁来授予,如何评审,分为哪几类?这些荣誉勋章都长啥样?今天,闪电新闻就带您一起Get这些知识点!

什么是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

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是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最高荣誉。

谁来决定,谁来授予?

根据宪法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规定和决定授予国家的勋章和荣誉称号”,国家主席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授予国家的勋章和荣誉称号”。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党中央决定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集中评选颁授。

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第五条第一款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根据各方面建议,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授予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的议案。

今年授予工作的法律程序安排是,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提出议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并作出决定,国家主席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并签署主席令。

候选人如何评选?

2019年1月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提名评选工作的通知》,对做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提名评选工作作出整体安排,提出明确要求,各项工作始终在党中央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负责统筹协调。

在充分参考归口评审单位排序意见基础上,经全面比选、综合平衡,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决定正式开展考察工作。

评选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最高标准,坚持功绩导向,以实际贡献为最重要衡量标准,坚持立场坚定、品德高尚、群众公认的基本要求,反复比选、好中选优,确保建议人选经得起人民考验、时间考验。

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都有哪几类?

根据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共和国勋章”授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国家中作出巨大贡献、建立卓越功勋的杰出人士;“友谊勋章”授予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促进中外交流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外国人;国家荣誉称号授予在经济、社会、国防、外交、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领域各行业作出重大贡献、享有崇高声誉的杰出人士。

此外,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还规定,国家荣誉称号的名称冠以“人民”,也可以使用其他名称。国家荣誉的具体名称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决定授予时确定。

闪电新闻注意到,今年还提出了“人民科学家”“人民教育家”“人民艺术家”“人民英雄”“人民楷模”“民族团结杰出贡献者”“‘一国两制’杰出贡献者”“外交工作杰出贡献者”“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等国家荣誉称号的名称。

下面就来看看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长啥样!

此次颁授的国家勋章分“共和国勋章”和“友谊勋章”两种,其中,“共和国勋章”是第一次颁授。

微信图片_20190928232849.jpg

微信图片_20190928232855.jpg

“共和国勋章”以红色、金色为主色调,章体采用国徽、五角星、黄河、长江、山峰、牡丹等元素,章链采用中国结、如意、兰花等元素。(央视记者 魏建 拍摄)

微信图片_20190928232903.jpg

微信图片_20190928232908.jpg

国家荣誉称号奖章以红色、金色为主色调,章体采用五星、天安门、牡丹、旗帜、光芒等元素,章链采用中国结、花卉等元素。(央视记者 魏建 拍摄)

微信图片_20190928232914.jpg

“友谊勋章”以金色、蓝色为主色调,章体采用和平鸽、地球、握手、荷花等元素,章链采用中国结、万年青、牡丹、玉璧、兰草等元素。(央视记者 魏建 拍摄)

此次开展颁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活动,是现行宪法公布施行以来的第一次,具有创制性,是实施宪法关于国家勋章荣誉制度的重要实践,对于切实彰显宪法精神,增强全民宪法意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闪电新闻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亚楠 张伟 王楚齐 实习生 张晴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梁延菊、张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