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黑瓦白墙杨柳依依 带你一起打卡济南小南湖夜市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6-22 11:44:06

齐鲁网6月22日讯 灯火通明,通宵达旦,夜间游客络绎不绝,小贩商贾十里连街......似乎便是我们对夜市的最初印象。而四面荷花三面柳的济南城,早在宋代便出现了夜市。

想象一下,大明湖畔,杨柳依依,伴着徐徐暖风,人们在熙攘的夜市上购买布匹、丝绸,商贩们前门摆摊儿,内院加工,忙得不亦乐乎。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有诗云:“行到市桥人语密,马头依约对朝霞。”正是对济南城市场上人来人往热闹场景的经典刻画。

比之于东京(开封)的鼓楼夜市、南京的夫子庙,济南城的夜市别有一番风味。

然而近代以来,济南的夜市似乎有些没落。犹记得曾经年少时逛过的洪家楼夜市、长清大学城夜市、山师东路夜市、人民商场夜市····因为环境脏乱差、影响交通治安等问题被取缔,这些夜市便成为我们无处安放夜晚的一声叹息。

weixintupian_20190622105100.jpg

可如今,济南的夜市回来了!小南湖夜市21日晚六点于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开市,闪电新闻记者跟随小南湖夜市组织者木影的脚步,再次去感受那充满人间烟火气的夜市街区。

据木影介绍,小南湖夜市包含话剧、街舞、手工等为一体,更像是一个文化聚集地。木影坦言,组织这样一个集市活动,目的就是“将济南以前的美好重新展现在市民面前”。

夜市是为老人提供乘凉的地方,为年轻人提供话剧演出、街舞表演,为孩子展现好玩的东西。夜市中的每个摊贩都是城市文化的小缩影,记者置身其中,感受到的不仅仅是济南风情的淳朴与厚重,更有齐鲁文化的开放与包容。

漫步走上这古朴的小路,红灯绿柳、黑瓦白墙延伸着历史的脉络,行人驻足在街边小贩,孩童不时被精湛的技艺惹得连连惊叫,伴着盛夏晚风,置身其中,仿佛来到了另一个世界。    

依靠泉水、技艺娴熟的精酿啤酒小哥,将酿酒原材料麦芽、啤酒花、酵母、水一一展示在台前,不添加淀粉等任何添加物,丰富的泡沫,金黄的啤酒,让人有想大醉一场的感觉。

weixintupian_20190622105048.jpg

来到“阡陌书店”,只见桌子上摆放着诸多包装精美的书籍,浓浓的书卷气息充满厚重的文化底蕴。据老板郑先生介绍,其《洪荒之力》等系列文化原创产品,纸质精美,内容丰富,曾获得过深圳设计大奖、全国印刷设计大奖。

你是否想过,大明湖畔,微风吹过柳枝,你身着精致的汉服,坐在岸边手捧一卷长书,慢慢品读,多么浪漫而有诗意!

走在路上,不时会看到道路旁放着免费赠送、随便分享的酸梅汤,传达着济南人的善意和好客之道。

长发飘飘,留着长胡须的重机车爱好者,为济南的文化增添了一抹独特的色彩。

weixintupian_20190622105051.jpg

轻抚古琴的小女孩,只见她端庄持坐,手指拨弄三两声,便成曲调亦有情。古典和现代相互交织,更是凸显了文化自信。

weixintupian_20190622105103.jpg

挥毫泼墨,笔走龙蛇,看凤启书院的郑女士现场为记者书写“闪电新闻”,用笔柔中带刚,挥洒有力,引来连连称叹。

85.jpg

温世塔罗牌小姐姐一袭红衣半掩头发,一边看塔罗牌一边讲着对抽牌人的占卜,如此神秘却又令众人向往。

weixintupian_20190622105058.jpg

夜市中还有数不尽稀奇古玩、奇人轶事,只待你来探索。

市民郝先生说道:“晚上没事出来溜达溜达,这里的话剧、汉服、小工艺品都很好,很有济南特色,我们的生活更丰富了。”

而还在读研的手工艺品制作者张女士表示,来参加夜市活动完全是出于热爱、好玩,希望可以认识更多的朋友。

记者游览到最后,只听木影先生笑着说道,小南湖夜市有三个规定,一是面带微笑,龟速逛街;二是垃圾自理,吸烟有序;三,是请狠狠地爱济南!

......

weixintupian_20190622105055.jpg

在纪录片《人生一串》中曾讲道,“没了烟火气,人生就是一段孤独的旅程。”夜市是城市中最有烟火气的地方,是城市“夜间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城市性格的体现。

长久以来,济南的夜生活似乎总是遭到诟病,如今,随着小南湖夜市的开放,越来越多的“夜间经济”示范区出现,济南“夜生活”也将重复当年辉煌。

闪电新闻 实习记者 梁金凤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李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山东这3个人3个集体成为值得我们学习的先进典型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山东这3个人3个集体成为值得我们学习的先进典型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山东这3个人3个集体成为值得我们学习的先进典型[详细]
齐鲁网 2019-06-22
毛主席接见过的他,94岁还“上班”,只为唤醒迷途中人

毛主席接见过的他,94岁还“上班”,只为唤醒迷途中人

浙江省玉环市坎门街道,每天清晨,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都会准时走出一栋老式居民楼去上班。他叫郭口顺,今年94岁。邻居们都说,他比年轻人还...[详细]
齐鲁网 2019-06-21
今日聚焦追踪|汶上县实现法院保全事故车辆全免费

今日聚焦追踪|汶上县实现法院保全事故车辆全免费

​昨天,今日聚焦专栏报道了汶上和莒县等地在法院保全事故车辆期间,高价停车费问题,节目播出后,汶上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连夜进行整改。[详细]
齐鲁网 2019-06-20
山东启动抗旱IV级应急响应,全省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近四成

山东启动抗旱IV级应急响应,全省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近四成

旱!山东启动抗旱IV级应急响应,今年全省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近四成[详细]
齐鲁网 2019-06-20
31秒|宜宾灾区的孩子们咋样了 帐篷里传出歌声和读书声

31秒|宜宾灾区的孩子们咋样了 帐篷里传出歌声和读书声

​6月20日 记者来到位于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双河镇的双河中学居民安置点 “青青儿童乐园”内正在开展音乐活动。​6月17日,四川宜宾市长宁县...[详细]
齐鲁网 2019-06-20
39秒|荤素搭配加西瓜!实拍震后宜宾这个临时安置点 受灾群众排队领午饭

39秒|荤素搭配加西瓜!实拍震后宜宾这个临时安置点 受灾群众排队领午饭

6月20日是宜宾地震后受灾居民在长宁县双河镇双河中学临时安置点的第三天。可容纳1600多名受灾群众的230多顶帐篷早已搭建完毕,受灾群众得到...[详细]
齐鲁网 2019-06-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