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烟台万华:创新发展 擎起国企改革大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6-05 23:25:06

齐鲁网烟台6月5日讯 与中国改革开放同龄的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从生产合成革的传统国企起步,技术创新能力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成长为全球异氰酸酯行业领军者的现代化大型企业,以改革创新有力回答了时代之问,生动诠释了中国国有企业改革的伟大实践。

QQ截图20190605223640.png 

在万华集团的展厅,工作人员展示了PC材料生产的车灯罩,前灯和后灯使用的是不同的材料。

万华化学集团企业文化专员王雨菲介绍:“PC(聚碳酸酯)材料主要用于车前灯,是因为它的这个耐高温性能更好。而这个PMMA(聚甲基丙烯酸甲酯)材料,用做车尾灯呢,是因为它的透光性能更好。”

QQ截图20190605223922.png

专注化学40多年,如今的万华,每年都有很多新成果诞生,已成为国际化工企业50强,而当年成立之时,它还只是一个“小矮人”。1978年,万华伴随着改革开放而诞生,最初是为皮鞋提供原料的合成革厂。在10年里,累计为2亿双合成革皮鞋提供原料,相当于提供全国皮鞋原料的四分之一。

外国企业产品不断涌入,民营企业迅速兴起,沿袭着传统计划模式的万华很快就受到了市场的冲击。国有企业能不能在市场竞争中成为“弄潮儿”?万华,开启了自己的变革之路。

面对市场需求,万华研发了一系列高科技产品。其中,很多高科技产品从研发到量产历时十多年。因为体制僵化,人才大量流失,有些项目差点中途夭折。

王雨菲说:“那个时候我们的技术奖励还没有一个完整的体系,我们其中的一位工程师在研发到一半的时候,被国外的一个大型的跨国公司给挖走了,带着我们的技术挖走了。”

QQ截图20190605223953.png

痛定思痛,万华大力度推进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试行全员合同制,打破铁饭碗,取消铁工资,并进行股份制改造,员工持股试点,登陆资本市场,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32个子公司只留王牌主业MDI,其余全部剥离。改制、瘦身,大大激发了企业活力。

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MDI装置运行副经理张国表示:“万华是一路成长起来,它把自己的成长和所有成果和员工都进行分享,你的工作是为了谁工作,为了自己工作,为自己家工作,你能不努力吗?”

QQ截图20190605230329.png

党的十八大后,万华的改革更是按下“快进键”。成功收购匈牙利宝思德公司,通过加大投资、精益管理等措施,使宝思德从破产边缘迅速扭亏为盈,成为中东欧百强企业;今年2月,万华重大资产重组及整体上市资产交割手续全部履行完毕,万华已成为一个完全意义上的市场化主体。如今的万华朝气蓬勃,职工平均年龄只有31岁,拥有博士120多人,硕士640多人,累计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1409件。

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毅峰表示:“不断深化改革,不断技术创新,真正把万华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实力的世界500强企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我们应该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山东: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见实效 汇聚高质量发展磅礴力量

【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山东: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见实效 汇聚高质量发展磅礴力量

初心凝聚力量,使命催人奋进,奋斗成就辉煌。连日来, 山东深入贯彻党中央要求,扎实推进“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激扬干事创业...[详细]
齐鲁网 2019-06-05
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获最高政府奖 致敬《小二黑结婚》

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获最高政府奖 致敬《小二黑结婚》

在刚刚闭幕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上,山东选送的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获得我国专业舞台表演艺术的最高政府奖——文华大奖,成为本届艺术...[详细]
齐鲁网 2019-06-05
【文明实践在山东】烟台芝罘:新时代文明实践构建美好精神家园

【文明实践在山东】烟台芝罘:新时代文明实践构建美好精神家园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烟台市芝罘区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和志愿服务,凝聚民心,构建美好精神家园。[详细]
齐鲁网 2019-06-04
【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山东党员干部贯彻落实中央精神 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山东党员干部贯彻落实中央精神 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连日来,山东各地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确保主题...[详细]
齐鲁网 2019-06-04
51家机构拟纳入山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承检机构备选库

51家机构拟纳入山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承检机构备选库

51家机构拟纳入山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承检机构备选库[详细]
齐鲁网 2019-06-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