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借5000元要还30万! 一分钟了解“套路贷”这些套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山东卫视《调查》记者彭英杰

2019-06-05 15:21:06

女子深陷套路贷,借5000元要还30万;

受害者被逼打两倍到三倍的借款条,制造虚假流水;

受害者遭到贷款公司恐吓、威胁、暴打等暴力催收。

4.jpg

最近,济南市扫黑办、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通报了一起由恶势力集团实施的典型套路贷案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何为套路贷?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假借民间借贷之名,诱使或迫使被害人签订“借贷”或变相“借贷”“抵押”“担保”等相关协议,通过虚增借贷金额、恶意制造违约、肆意认定违约、毁匿还款证据等方式形成虚假债权债务,并采用暴力、威胁以及其他手段非法占有被害人财物,这种违法犯罪活动就是所谓的“套路贷”。

2017年,济南长清区小李,因为有一笔网上平台的贷款无力偿还,继续借钱的他陷入了一家名叫齐鲁私贷的套路贷中。小李说,他本打算借一万,约定好两个月后还一万六,但对方要他打6万的借款条,当下来不愿打欠条决定离开时,他被一群气势汹汹的社会青年围住,并强制要求借款。面对压力,小李只好乖乖签借款合同。但接下来,小李陷入无休止的暴力催收,他的家人朋友也受到多次威胁和恐吓。

DSC_0072.JPG

贷款公司的催收人员把小李约到了办公室,要求他立即还6万,明明只拿到1一万,不到一个月就要还6万,小李傻眼了。在此期间,催收人员不断地对小李进行言语恐吓,甚至是殴打。小李被几个借贷公司催收人员用木棍暴打,昏迷过去,住院8天才醒过来。出院以后,小李为了躲避催债,在另外一个城市找了一份工作,整天过着提心吊胆的日子。

诱骗签订虚高的欠款合同,是这家贷款公司惯用的套路。2017年,女大学生小乔,在齐鲁私贷借了5000元,几个月的时间,借款变成了三十万。

济南长清区人民法院法官李虎介绍,这家名叫齐鲁私贷的借贷团伙,假借民间借贷之名,通过虚增债务、签订虚假借款协议、制造资金走账流水、肆意认定违约等手段非法占有他人财产,或者使用暴力、威胁手段强立债权、强行索债的,触犯了诈骗、强迫交易、敲诈勒索、抢劫、虚假诉讼等罪名。

IMG_6379.JPG

2018年1月,济南市公安局长清区分局接到报案后,经过多方调查取证和抓捕,21名团伙成员全部到案。经过半年多的侦办和审理,2018年12月25日,长清区法院一审认定被告人于恩齐、齐腾犯敲诈勒索罪、诈骗罪、非法拘禁、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二十五万元。对曹明昊、高施予、刘宸君等其他12名被告人分别以诈骗罪、非法拘禁罪等判处六个月到两年零六个月不等有期徒刑。

近日,济南中院对这起典型“套路贷”案进行二审宣判:维持原判。

QQ图片20190605141110.png

套路贷,这种黑恶犯罪活动的猖獗,严重侵犯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其他合法权益,影响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地要全力打击像套路贷这样的黑恶势力,净化社会治安和校园环境,营造良好安定的社会风气,相关部门也要强化普法教育宣传,引导大学生理性消费,远离套路贷。

闪电新闻记者 山东卫视《调查》记者彭英杰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邓波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文明实践在山东】烟台芝罘:新时代文明实践构建美好精神家园

【文明实践在山东】烟台芝罘:新时代文明实践构建美好精神家园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烟台市芝罘区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和志愿服务,凝聚民心,构建美好精神家园。[详细]
齐鲁网 2019-06-04
【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山东党员干部贯彻落实中央精神 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山东党员干部贯彻落实中央精神 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连日来,山东各地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确保主题...[详细]
齐鲁网 2019-06-04
51家机构拟纳入山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承检机构备选库

51家机构拟纳入山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承检机构备选库

51家机构拟纳入山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承检机构备选库[详细]
齐鲁网 2019-06-04
64秒丨提升夏日幸福感的不止有西瓜 还有它

64秒丨提升夏日幸福感的不止有西瓜 还有它

济南的高温天已经持续了好几天了。炎炎夏日,出个门成了一件艰难的事,在这种天气里,记者发现,有一种东西可以说最能提升夏日幸福感。[详细]
齐鲁网 2019-06-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