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省政协委员韩金祥:机制创新深入改革 办好山东第一医科大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2-17 18:14:02

微信图片_20190217133414.jpg齐鲁网2月17日讯 在2月14号召开的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龚正省长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统筹推进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建设。

省政协委员韩金祥说,我们都知道山东和广东的GDP差距很大,但实际上人才的差距也很大。建设医科大学,山东提了很多年,我也盼了很多年。我很兴奋,因为医学大学是唯一一所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两次的大学,从其中我体会到,政府真正明白了,经济的发展、结构的调整核心还是在科技进步,而科技进步的关键就是人才。对这一点的认识,政府的思路是越来越清晰了。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建设被教育部正式批复是在2018年11月,由泰山医学院和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山东省立医院等整合组建 。分为济南主校区和泰安校区,总体来说,济南校区以高端办学为主,学历的话,本科、硕士、博士生培养都会有。所谓高端,是办一些比较有特色学科,如办一些卓越班、尖子班。开展教学方面系列改革。省委、省政府给学校定的目标很高,十年之内要建成一座有影响力的医学类高校。济南、泰安两地差异办学。

要有新的办学理念,并借助系列创新改革。学校提倡院士等高层次人才给本科生讲课。大力提升学校师资和科研水平。比如我们搞了个十年规划,要求青年教师都要有国外留学经历。利用国家、省里政策,甚至学校自己制定一些政策,提高教师科研能力和教学水平。科研项目组实行PI制(新兴的一种科研组织管理模式)、年薪制,然后几年后开展评估,看是否适合我们这个平台。不适合的话,对不起,走人。这种新体制、机制与国际接轨,能提升成立以后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

必须要有机制创新,只有这样,学校才能脱颖而出。否则的话,你和别的学校一样,就没差别了。目前省医学科学院有2名院士,很快这个数量就有可能实现翻番。学术带头人,必须要抓好,也要用好。

这是内涵式建设办学,强调结构优化、质量提高、实力增强,发展更多是出自内在需求。内涵式发展道路主要通过内部的深入改革,激发活力,增强实力,提高竞争力,在量变引发质变的过程中,实现实质性的跨越式发展。

今年11月份,我们把全国的生物医学工程大会争取到济南来开,这是一个上千人的大会,让更多的专家来山东,包括多名生物医学工程诺奖级人物、院士二三十名,还有更多企业家。

(山东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 李伟 崔立霞)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崔立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省人大代表矫晓斌:加强财政改革省市联动 扶持小微科技型企业成长

省人大代表矫晓斌:加强财政改革省市联动 扶持小微科技型企业成长

省人大代表矫晓斌表示,在支持新旧动能转换方面,我省财政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改革举措,但省市联动依然不够。矫晓斌建议,应考虑成立政府独资...[详细]
齐鲁网 2019-02-17
两会微心愿:独生子女能否带薪护理父母?

两会微心愿:独生子女能否带薪护理父母?

“建议独生子女父母年满60岁以后,在其患病住院期间,给予每年累计不超过20天的护理假期,并且用人单位应当支持其子女进行陪护照料,陪护期...[详细]
齐鲁网 2019-02-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山东省委员会秘书长增补名单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山东省委员会秘书长增补名单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山东省委员会秘书长增补名单 (2019年2月17日政协第十二届山东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刘永巨[详细]
齐鲁网 2019-02-17
两会大家谈|省人大代表金立柱:守得住人才 才赢得了未来

两会大家谈|省人大代表金立柱:守得住人才 才赢得了未来

金立柱说,人才是一个蓬勃发展企业最重要的催化剂,针对同时针对人才难留现象,日照交通集团提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和文化留人的...[详细]
齐鲁网 2019-02-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