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专访省人大代表田兵兵: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3123”河口实验

来源:齐鲁网

作者:广播新闻频道 党培哲

2019-02-17 12:53:02

省人大代表、东营市河口区区长田兵兵.jpg

省人大代表、东营市河口区区长田兵兵

齐鲁网2月17日讯 2月14日,在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省长龚正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高起点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持续推进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东营市河口区位于黄河入海口,具有较好的现代农业和城乡统筹发展条件,当地乡村如何振兴?记者专访了省人大代表、东营市河口区区长田兵兵。

记者:关于乡村振兴,河口区是如何规划的?

田兵兵: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给山东的重大政治责任,河口区具有较好的现代农业和城乡统筹发展条件,有广袤的土地资源优势,我们要坚持对表对标、规划提标、试点先行、积极作为,就是对标在现代农业和城乡统筹上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聘请专业机构、专业团队,对河口区的乡村振兴进一步科学规划,包括空间规划、产业规划以及人才规划,坚持既有历史耐心,又要积极作为,通过试点推进来探索可行的路子,破解存在的问题。

记者:那在具体工作中,河口区准备如何去做呢?

田兵兵:具体工作中我们想坚持“3123”这样一个基本的思路。“3”就是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现代农业的先行区、城乡统筹发展的试点区和建设具有河海风情特色的乡村风貌区。“1”是选择一个整建制的镇进行全方位的探索,按照五个振兴的要求,从产业、园区、人才、基层组织建设,尤其是社会保障能力和中心城镇的建设这几个方面进行系统的探索和打造。初步确定选择义和镇,这是我们传统的中心镇,具有商贸优势和产业基础优势,通过土地集中整治和开发,建设了一个六万亩现代农业园区,通过核心区、特色中央区和试验区分级开发,进行系统实验和试点。“2”就是要做大河口的两大特色优势产业——现代畜牧产业和现代海洋渔业。现代畜牧产业要做好奶牛和肉牛主导产业,做好已经建成的三个万头奶牛牧场的经营提升和年出栏量两万头的肉牛场的规划升级,进一步延伸奶制品加工和肉牛屠宰产业链条,真正实现从粮改饲牧草种植、到奶牛养殖、奶制品加工、肉牛屠宰全产业链发展。同时,培育和支持正邦集团三个生猪养殖场,以及正在推进的年屠宰量二百万头的生猪屠宰深加工项目。现代渔业主要是打造好百万亩现代渔业示范区的建设,把海参精深养殖、南美白对虾养殖和浅海贝类养殖品牌化,真正使这两大主导产业能够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最后一个“3”,就是要通过产业、园区和片区三个载体来带动面上工作全面推进。第一是要支持培育和引进一批农业龙头企业,使龙头带动作用进一步的加强。第二是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的示范片区,通过义和镇任韩片区和新户镇花千骨特色种养片区这两大片区的重点推进,支持带动其他乡镇推出一批具有自己风貌特点的片区建设。第三是解决乡村振兴最基础的农田水利、乡村道路、改厕等基础设施建设,使农村群众真正过上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记者:在这个过程中,需要破解哪些难点?

田兵兵:重点要破解两个难题,第一个就是资金的难题,要用好政策资金,推动工商资本下乡。第二个就是解决人才难题,通过龙头企业和大院大所合作,政府出台优惠政策,不求所有,但求所用,能够使人才进得来、用得好。

现在有一种坐不住的压力感、等不起的危机感。乡村振兴既是中央给山东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广大基层干部、广大农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我们一个是思想上要有紧迫感,第二是要创造更加优越的条件,支持乡镇和农村的干部,真正让他们发挥一线生力军和主力军的作用,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培养一批有党性觉悟、有专业素养、热爱农村工作、研究农村工作、受农村群众信任和支持的农村基层干部队伍,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作为我们县区来说,重点就是要引导优秀干部回村创业,能够挑起农村基层组织这副担子,让他们干出成绩之后能够经济上得实惠、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有地位。第三是作为县区干部,应该做好一线的指挥官,就像刘家义书记讲的,要用身影来指挥工作,而不是用声音来指挥工作,真正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乡村振兴中去,到乡村振兴的一线去调度项目,到乡村振兴的一线去解决问题,到乡村振兴的一线去倾听群众的呼声、回应群众的关切。

闪电新闻记者 广播新闻频道 党培哲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党培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