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儒商大会2018|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这样谈“创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9-28 19:46:09

齐鲁网9月28日讯 葛均波被大众最熟知的身份有两个,一个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一个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院长。此外在医学界他还担任着多项职务。

比起工作上的各种身份,葛均波更在意自己是个山东人。他说,“虽然我现在工作重心在上海,但和山东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可谓心系山东,情系山东。”

9月28日-30日,儒商大会2018在济南举行。海内外1000多名嘉宾如约而至,共聚一堂,开创一场别开生面的齐鲁盛会。

在9月28日下午举行的嘉宾恳谈会上,葛均波院士反复提到了“创新”二字,认为医疗科技创新将成为整个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助力山东经济再次腾飞。

鼓励政策创新加速医疗创新

“我们现在处于一个创新的最好时代。”2014年,CFDA发布了《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程序(试行)》,从政策上鼓励器械创新,并在审评环节专辟绿色通道,促进创新医疗器械产品尽早上市。在葛均波看来,而灵活务实的创新政策,不但可以深化并加速医疗创新,更能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

他举例说,今年年初海南博鳌医学创新研究院的成立,使之成为国内医学创新的前沿阵地,推动了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为当地企业提供了诸多发展机会。在经济、区位、人才更具优势的山东,如果能在包括生物医药在内的国家重点发展领域提供政策扶持,山东的经济一定可以再次腾飞。

强化产学研合作观念和投入

葛均波的研究方向是心血管专业,多年的工作经历让他得出“产学研其实是创新上、中、下游的对接与耦合”的结论。他说,“以心血管支架为例,我率领我的团队研制出EXCEL支架,这是世界首创可降解涂层的新型药物洗脱支架。它的问世,是企业、科研院所和高等学校和医院合作的成果,也是产学研的成功案例。”

这项10多年前葛均波和山东的企业合作的成果,如今不仅打破了国外产品的价格垄断,每年为国民节约费用约12亿元人民币,还反出口俄罗斯、新加坡等10余个国家,国内市场占有率达25%。

在葛均波看来,如果有更多的山东企业积极走出山东,与省内外、海内外的包括山东籍专家在内的专家开展产学研合作,也一定能创造出更多产学研合作的成功案例。

由小到大构建创新生态圈

产学研需要多方合作,创新生态圈的建立也离不开合作。葛均波列举了他见证的一系列国际和国内合作机构的成立:“我们和以色列Hadassah Center中心(以色列排名第一的医疗中心)合作成立了中以心血管创新合作组织;与美国斯坦福大学Biodesign创新中心合作,拟建立合作创新中心。在国内,我们成立了中国医生创新俱乐部和中国医学创新联盟……”

这些国际和国内合作机构的建立,不仅引进了先进的理念、技术和产品,解决了医学难题,更重要的是探索基于我国具体情况的创新合作转化模式,在创新合作中发现社会医学问题,发现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商机,更好地引导医疗科技发展,社会经济发展的进程。

葛均波表示,复旦大学联合青岛大学、山东鲁信集团等单位在青岛中德生态园创建的“复旦心血管器械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便是一个充满前景的平台,在“补国家医工结合短板,辐射青岛甚至整个山东”的同时,一定能进一步推动家乡医疗、教育、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贺晓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儒商大会2018|紫光股份董事长于英涛:施展云中蓝图 助力动能山东

儒商大会2018|紫光股份董事长于英涛:施展云中蓝图 助力动能山东

9月28日-30日,儒商大会2018在济南举行。海内外1000多名嘉宾如约而至,共聚一堂,开创一场别开生面的齐鲁盛会。[详细]
齐鲁网 2018-09-28
儒商大会2018|每人一个surprise!一块月饼背后的浓浓乡情

儒商大会2018|每人一个surprise!一块月饼背后的浓浓乡情

“月”是故乡明,点滴总关情。 小小的月饼凝结着每一个回家的人特有的乡情。儒商大会2018,为了让回家的人感受到家的温暖和乡情,组委会特...[详细]
齐鲁网 2018-09-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