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给革命烈士王学风找家! 记者赴烟台海阳求证英雄身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4-05 16:45:04

齐鲁网4月5日讯 这两天闪电新闻记者一直在关注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王学风的事迹,鲜为人知的烈士如今家人难寻,籍贯不确定,为了让烈士早点回家,闪电新闻记者分两路进行探访之旅。4月5日,记者又找到了新的线索。

一张画像引出烈士家族

按照海阳县志的记载,闪电新闻记者来到了烈士王学风的家,北城阳村。仅仅这一个村子,就出过35名烈士。在村办公室,王学风的四弟王学国,拿出了家族里的老照片和老大王学风的画像。

“这是我三哥、五弟,这是我母亲”,王学国指着照片告诉记者,“我们兄妹7人,都是学字辈。”

看到照片,不少在场的村民都表示,画像上的王学风和兄妹7人的母亲面貌非常相似,都长着高颧骨。

同龄人力证画像就是王学风

仅凭一张画像,不能断定王家人和王学风的血缘关系,随后,记者走访了几位王学风少年时的玩伴,几位耄耋老人,给出的答案,几乎是一致的。画像上的王学凤就是同村的王学凤。

找到抗美援朝战友 两人在行军中见过一面

在这份材料上,同村共有8名老人为王学风证明。另外,在走访过程中,我们还意外,找到了一位抗美援朝老兵,高成新。

在行军过程中,他见过北城阳村的王学风。“他在40军,是步兵,我是炮兵。没想到在朝鲜战场上见到他,打了招呼,匆匆忙忙就走了。”

 档案中记载,王学风跟随他所在的40军部队参加抗美援朝战争,而高成新老人的花,也验证了海阳的王学风正巧是在40军。另外,档案中还记载,王学凤8—15岁放猪,16—20岁上学四年。这一点也在王学风的四弟——王学国老人这里得到印证。

王学国告诉记者,“我大哥参军之前,给村里一个财主放猪。1944年、1945年给家里要过钱学习,一次要五块钱。”

更多人在为烈士找家 40军战友回忆录成“新证”

 图为海阳作家协会主席孙海云

除了王学国一家人,其实,还有很多人在为烈士回家努力着,这其中就包括,海阳作家协会的孙海云和于培伟。

海阳作家协会主席孙海云等人,之前前往砀山调查过王学风的户籍。“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为我们换来的,我们有责任把英雄的后事办好。”孙主席告诉记者。

采访过程中我们的寻根之旅再次传来消息,一位在云南的海阳老乡张闽,有了新的发现。张闽告诉记者,她在云南找到了曾经40军战士的回忆录。“回忆录中说,在50年代,40军曾经去砀山找过王学风的家人,但是没有找到。”

相似画像,朝鲜战场战友,加上的战友回忆录的“新证”,好像足以说明战斗英雄王学风的家乡就在海阳。只有籍贯这一条,和档案记载的安徽砀山有出入。其实,不管两个王学风是不是一个人,是哪里人,大家的初衷都是一致的,就是让英雄早日回家。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韩莹]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发布海上大风黄色预警和内陆大风蓝色预警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发布海上大风黄色预警和内陆大风蓝色预警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发布海上大风黄色预警和内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详细]
齐鲁网 2018-04-05
山东明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时间表 2020年基本完成

山东明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时间表 2020年基本完成

山东: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切实维护农民权益[详细]
齐鲁网 2018-04-05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16市降春雨气温走低 明后天天气晴好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16市降春雨气温走低 明后天天气晴好

海丽气象吧丨今天清明 山东16城市降春雨[详细]
齐鲁网 2018-04-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