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旧动能转换浙江行|从当地公务员的一个特质看杭州究竟好在哪

来源:齐鲁网

作者:苏柳铭 尚士春

2018-04-05 16:09:04

编者按:2018年2月22日,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动员大会召开,山东省委做出补短板、找差距,加快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动员。对标先进省份的先进做法,以他山之石攻新旧动能转换之玉,近日,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报道组赴浙江杭州等地进行为期两周的采访。在杭州,我们采访了基金小镇管委会、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杭州经信委、杭州市民之家、中控集团等等。最后一站,我们去蚂蚁金服采访支付宝端可以提取公积金的事。在杭州之行结束之际,写下此采访笔记。 

蚂蚁金服:我们这边的公务员根本不像公务员

比较简单的采访,结束后,蚂蚁金服品牌与公众沟通部胡秀较真地问了我们一个问题:“最近杭州的‘知名度’急剧上涨,‘新世相’还专门发了一篇‘表扬’杭州的文章。从你们的角度看,我们杭州真的有这么好吗?好在哪里?

1

胡秀 蚂蚁金服品牌与公众沟通部

我们回答:真的很好。但好在哪里了?

是干净整洁的环境吗?是遇斑马线必停的车辆吗?是西湖吗?是三月温暖的阳光吗?这些,杭州确实都有,也是杭州之所以美的重要原因,但不是全部。

我们问胡秀,当初怎么想到要在支付宝端开这个口的呢?她说:“主要还是部门有这个意愿,老百姓有这个需求,加上我们有这个能力。”说完她又认真地补充了一句:“不知道你们对我们这里政府部门的人有什么印象?在我们眼里,我们这儿这些公务员完全不像公务员,上上下下都跟我们一起加班。他们真的是想为老百姓做些事情”

2

王炜 杭州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息管理处处长

样的话我们不是第一次听。

杭州经信委:我们就是站在企业的角度考虑问题,仅此而已 

3

 杨晓勇 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

杭州的信息经济对全杭州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基于此,我们采访了杭州市经信委副主任杨晓勇和信息经济服务企业杭州中控科技有限公司。我们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主管部门在我们“到底如何做到的”的追问下一直表示:“我们没做太多,只是在引导方面起了一些作用而已。就是站在企业的角度,思考他们到底想要的是什么,如何给他们提供这些东西。”但是中控的市场部副总监却表示,政府部门对他们的帮助是非常大的,是在政府的帮助下才迈出了公司起步时关键的一步:“我就觉得我们这边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很清明。不论什么时候想找部门领导谈论一些事情,是非常容易的。”

4

沈泳 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公共事务副总监

从而,我们意识到,政府为企业做的事情政府觉得是理所应当,但这可能正是对于企业来说十分重要的地方。反过来,政府稍微有一点做的不到位的地方,对于企业来说可能就是致命的阻碍。

杭州市基金小镇管委会:请你们不要占用企业太多时间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展厅中文宣传片20170[00-02-19][20180405-145238106].jpg

在接连采访6、7个杭州市政府部门后,我们发现这样一个特征:在体制内,杭州市的政府工作人员大都很强硬,需要完成的事情绝不含糊。但面对广大群众的时候,他们又变得非常和蔼,一致的谦逊。这一特征表现在方方面面。

在采访杭州市基金小镇的过程中,一直是小镇管委会的一位小哥在带着我们。这位小哥会在见面之前不断地提醒我们;“一定不要迟到。”采访间歇把我拉到一边说:“问问题的时候请简洁一点,不要占用企业太长时间。”

刚开始我们都很不爽,但后来反而觉得非常能理解了。作为管委会,他没有表现出“我是管理者,你们要听我安排”的态度,而是站在了“我作为服务者,尽量不影响你们”的位置,基金小镇管委会一直坚持的“店小二”式服务不用过多解释,便能够体会到。

00220[00-01-25][20180405-14242578].jpg吴青松 基金小镇管委会办公室主任

后来,我们问基金小镇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吴青松是否可以着重介绍一下“店小二”式服务?他却摇摇头说:“现在很多地方都是这样的,不是我们的原创,哪个地方的政府部门没有这种意识,那才是真的落后了。”

一个领导如果没有转变思想观念,问题都变成了难题。转变了思想观念之后,很多难题都变成了没有问题。

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上级下了命令必须完成,没有为什么

00237[00-00-03][20180405-142302395].jpg

说起杭州,“最多跑一次”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而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的成立又是能实现“最多跑一次”的关键:它彻底打破了各部门形成的信息孤岛。

在数据归集与共享的过程中,因为触及到各部门的管理效益,所以整个过程压力很大。但正是由于这是一件有利于民的事情,所以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从而发出了这项改革的硬性指令,一把手的书记亲自抓。

“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一方面要有服务于民的意识,是在为老百姓做事情。一方面一定要有铁腕的手段和坚决的执行力,上级下了命令,是必须要完成的,这是一种共识吧,没有为什么。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数据资源处处长齐同军说。

00239[00-04-10][20180405-142212411].jpg齐同军 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数据资源处处长

如果哪个部门没有完成当天的任务怎么办?每天早上,杭州市委书记都会看到一份放到桌上的进度报告与各部门完工情况报告。一旦有未完成的情况,便会通报,这个部门负责人的年度考评、未来升迁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党政主要领导敢承诺、勇拍板、亲自抓。政府主管部门推藩篱、定标准、造流程。要有牵一发动全身的勇气,将刀刃向内的精神。”这些在杭州并不是一句口号,一句空话。

在巨大的压力中,2017年6月,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成立,并在智慧城市、政府管理新模式中发挥出基础性作用。

“早五年无法充分发挥数据资源的作用,晚五年又失去了机遇。”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成立的时间刚刚好。

我认为,一个地方如果大家拥有开阔的思想,灵活的生活方式、敏捷的观察力,还有直言不讳的简单,充分信任他人的心态和姿态,再加上大家一起抱团前进的渴望。这些特质才是一个地区发展的原动力。

闪电新闻记者 苏柳铭 尚士春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苏柳铭]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82秒丨相比其他地方,山东这些落户新政给力吗?

82秒丨相比其他地方,山东这些落户新政给力吗?

近日,山东省出台了《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行动实施方案》,放开高校毕业生等四类人群的落户限制。但是相较于其他省市的落户新政,山东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4-05
83秒丨抢人大战背后动因为何? 山东人才需求空前

83秒丨抢人大战背后动因为何? 山东人才需求空前

最近各大城市抢人才的新闻层出不穷。为什么人才一夜之间炙手可热?这是偶然还是必然?近日,省政协委员、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李新峰...[详细]
齐鲁网 2018-04-05
67秒丨人才大战浪潮下,山东更需要这样的人才

67秒丨人才大战浪潮下,山东更需要这样的人才

最近各省市都在大力抢人才,但是山东省最需要的是什么样的人才呢?[详细]
齐鲁网 2018-04-05
61秒丨看这一组惊人数据,山东在人才上究竟输在哪

61秒丨看这一组惊人数据,山东在人才上究竟输在哪

近日,省政协委员、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李新峰做客《政事面对面》,与主持人热聊当前的人才话题。李会长一针见血的指出了山东人才问...[详细]
齐鲁网 2018-04-05
70秒丨专家谈山东不光要人才引得进 更得留得下

70秒丨专家谈山东不光要人才引得进 更得留得下

人才争夺战愈演愈烈,但是把人才引进来只是第一步,如何把人才留得下才是关键。省政协委员、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李新峰给出了自己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4-05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发布海上大风黄色预警和内陆大风蓝色预警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发布海上大风黄色预警和内陆大风蓝色预警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发布海上大风黄色预警和内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详细]
齐鲁网 2018-04-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