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节地生态葬火爆背后:需提供更多人性化服务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洋(男)

2018-04-05 10:23:04

齐鲁网4月5日讯 群众选择生态葬的意愿强烈,一方面是殡葬观念的转变,不得不说另一面也是出于无奈,近年来墓地资源紧张,价格飙升,动不动十几万甚至几十万,很多人根本无力承担。为了让群众选择生态葬无后顾之忧,需要政府部门提供更多人性化服务。

今年3月份,济南下发生态安葬奖补新政,规定2018年4月1日起到2023年3月31日,骨灰撒散或将骨灰全部撒入海、河等,奖补4000元;骨灰使用可降解容器或者直接入土,土地可重复使用,不保留标志的,奖补3000元;骨灰或不实行火化政策的少数民族居民遗体深埋不留坟头、不设墓碑等标志物或在一年内不保留坟头、去除墓碑等标志物并且以后不再设立的,奖补2000元。

济南市莲花山殡仪馆工作人员曹龙说“ 政策方面是针对2018年1月1日去世之后的,有这个4000、3000、1000元的补贴,有可能很多家属就觉得政策方面怎么有的有补贴,有的没有补贴,不太了解,不太理解这个事情。”

目前,山东各地都推出了不同程度的生态安葬奖补政策,但有的金额很低,有的奖补不够全面,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群众积极性。同时,组织一次生态安葬还需要大量人力成本。为了保证济南首届黄河入海口葬的实施效果,从前期和东营方面对接预定宾馆到最后随船出行保证家属人身安全,济南莲花山殡仪馆的工作人员不得不身兼数职。

“接打电话的三名工作人员,包括骨灰换装的话,需要三四名工作人员,需要跟着大巴,包括一块到东营的话,总体算下来的话应该是需要10个人左右吧。现在来说,人手确实很紧张。”济南市莲花山殡仪馆工作人员曹龙说。

殡葬行业从业人员归属感弱,是制约殡葬服务的另一条软肋。全省123个殡仪馆大都属于自收自支的单位,财政补贴的钱主要用于设备维护,员工工资等还是靠提供的各项服务赚取。

 “一天的业务量,现在来说也得四五十具尸体左右,当然我们每天也要进行电话解答,所以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忙碌的” 谈起日常的工作,济南市莲花山殡仪馆工作人员曹龙这样感慨到。

为了保证群众利益,民政部门近年来多次开展殡葬服务专项整治行动,严查擅自增设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问题。目前,全省殡仪馆已全部应用“山东省殡葬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办理业务,执行殡葬服务项目、收费标准、服务内容、服务程序、服务承诺、服务监督“六公开”制度,同时积极开设服务项目,更好地满足群众多层次、个性化丧葬需求,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闪电新闻记者 刘洋(男)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刘洋2]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明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时间表 2020年基本完成

山东明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时间表 2020年基本完成

山东: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切实维护农民权益[详细]
齐鲁网 2018-04-05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16市降春雨气温走低 明后天天气晴好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16市降春雨气温走低 明后天天气晴好

海丽气象吧丨今天清明 山东16城市降春雨[详细]
齐鲁网 2018-04-05
新旧动能转换浙江行:“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都不用跑”

新旧动能转换浙江行:“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都不用跑”

记者近日从浙江省直公积金中心了解到,只要是浙江省直单位缴存公积金的职工,即日起可在支付宝上办理无房提取、离退休提取、本市本人购房提...[详细]
齐鲁网 2018-04-05
【推动乡村振兴 打造齐鲁样板】山东:引才育才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推动乡村振兴 打造齐鲁样板】山东:引才育才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按照总书...[详细]
齐鲁网 2018-04-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